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58期)
发表时间:2021-08-25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市建好文明实践集市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

  我市针对当前农村老年人居家、青壮年外出的整体现状,结合基层工作力量分散、活动黏性差、参与群众普遍偏少的现实问题,在全市组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每月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组织社会力量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文明实践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整合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遍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由县区委副书记担任召集人,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把组织、宣传、政法、人社、卫健、文化、体育、民政、群团组织等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库,做到服务群众心中有数;广泛吸纳社会商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爱心义卖、便民服务、文艺表演等服务清单,通过政府搭台助力商业活动,商业活动收益支持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供资金保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可持续发展;以商业赞助和政府出资购买相结合的方式,购置活动方伞、活动桌椅、宣传喇叭等活动必备物资,保证活动不受风雨影响,按期开集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服务。

  强化统筹,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在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人流密集区域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组织各街道(实践所)有序坐庄,并把中心库存项目有序安排到文明实践集市活动中,街道(实践所)组织所辖社区以特色品牌项目参与文明实践集市活动。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就近联合2到3个乡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参与乡镇(实践所)轮流坐庄,村级实践站以“文化走亲”的方式,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参与文明实践集市活动,中心同时将各职能部门下乡服务项目有机编制到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当中,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常下乡、常在乡。

  定时定点,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每个文明实践集市每月开集一天为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每月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星期六、星期天为序,按序编排县区文明实践集市开集时间,确保每个周末县区每天都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定期向社会公布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服务清单,让基层百姓第一时间知晓,抽空参与。每期集市严格按照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核心任务编排服务项目,让基层百姓愿参与、真参与、当主角,确保服务群众彻底扎实;针对基层青年群体部分“不在村里在网上”的特点,开展文明实践集市直播活动,吸引农村青年关注家乡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献策。

  我市各单位开展“三清一维护”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我市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三清一维护”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同创造美好洁净家园。

  白银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在“三清一维护”责任区域开展市容环境整洁活动。大家对花坛、草丛、绿化带、空地等卫生死角的树叶、烟头、纸屑、石块、杂物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区域内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白银市检察院组织干警来到“三清一维护”责任区域,清扫和整理沿岸人行道路,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积极踊跃,认真细致的清扫和清理责任区域沿线的人行道及护栏周边的生活垃圾和杂草。

  白银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市区毛巾厂什字组织开展“三清一维护”环境卫生整治固定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携带扫把等劳动工具,对责任区域路面和绿化带内的杂物彻底清理,确保地面及绿化带干净整洁。清洗电线杆上的非法小广告,确保各类设施、墙面、楼体无乱贴乱画乱涂现象,积极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区环境。白银区第十二小学组织教师志愿者在二建至公园路口和校门两侧公共责任区域内开展“三清一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活动。大家仔细的捡拾地上的烟头、烟盒、塑料袋等垃圾,清扫垃圾杂物,清洁擦洗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卫生。老师们带头做好学生的榜样,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把文明习惯向全社会传递,号召人人讲文明,事事讲文明,处处讲文明。

  平川区强力整治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

  平川区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全力整治机动车停放“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平川区印发《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停车泊位存量资源有效盘活、增量逐步扩大、群众投诉举报大幅下降、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活一扩一降一升”的目标任务,按照“增量为主、优化调整为辅、纠建并举”的原则,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专项整治措施落实。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科学制定收费标准,严格收费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探索开展智慧化停车管理和运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建立完善即时显示、查询、收费、管理系统,引导规范停车、安全停车、有序停车。广泛推广电子支付,实行分时免费、超时收费、自动计时收费等,最终实现全程无人化管理,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采取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加大社会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规范有序停放各类车辆,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于7月底开始,12月底结束,分为摸底排查、梳理分析、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完善提升5个阶段,通过加强部门横向协作和市、区两级纵向联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多管齐下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全力维护良好公共秩序。

  白银区城管重拳整治夜间市容环境秩序

  连日来,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夜间执法“不松懈”,确保市区内不发生规模性聚集,做到市容环境秩序平稳可控,以最严的措施及时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重大市容环境风险隐患。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采取全员上岗、科级干部带班、增加巡查频次、“延时”执法模式,对重点区域采取“定点固守+机动巡查”方式严格管控,针对沿街乱摆、占道经营、啤酒餐桌、流动瓜车等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强力规范,要求沿街商铺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聚集、一米线、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并做到规范有序合法经营,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及时进行行政处罚。

  通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白银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明显改善,人员规模性聚集明显减少,新冠疫情户外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降低。同时,执法队员不断向市民群众和经营业主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和知识,为做好全民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8月25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