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60期)
发表时间:2021-09-01来源:白银文明网

  会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会宁县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体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力量、优化功能布局,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红色殿堂”。

  会宁县陆续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8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个,全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县,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家,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单位8家,文明村镇6个,文明社区1个,县级文明单位15家,文明村镇65个,文明社区10个。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推出“红色故事会”,累计演出30场次,受众1.8万多人;开设“红色微党课”专题讲座40多场次,受众2.6万多人;积极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基因我传承”等活动200多场次,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和文明引领为工作载体,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支队10个,组建乡镇级志愿服务大队28个,特色志愿服务队168个,村(社区)级志愿服务分队1420支。坚持线上线下统筹推进,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宣讲258场次,文明实践活动260多场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多场次,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平川区妇联发挥农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紧扣“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主题,比贡献,晒清洁,用文明行动换取荣誉积分,在美好平川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水泉镇响泉村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自2019年挂牌以来,积分超市积分4020分,开展了美丽庭院评选,孝亲敬老评选,共评出美丽庭院87户,省级美丽庭院2户。牙沟水村不少村民通过多次参与乡村清洁行动赢得积分兑换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引导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转变家庭成员的传统观念,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截至目前,平川区61个行政村,已有56个村建成了‘巾帼家美超市’,注入各项资金30万元,用小项目带动大转变,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使“积分超市”成为妇女互比互学互促的新舞台和受群众欢迎、党政认可、社会好评的妇联工作亮品牌。

  白银区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为全面落实《白银市养犬管理条例》,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根据《白银区贯彻落实〈白银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白银区从2021年9月1日起,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要求,一、严格落实禁止犬只进入禁止养犬区(指机关、团体、医院、学校、车站、商场、宾馆等公共办公区和服务区),禁止禁养犬进入严格管理区等规定。相关部门依据《条例》规定,对严格管理区内未经登记办证、注射疫苗饲养犬只,违规饲养禁养犬,在禁止养犬区内溜犬,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溜犬不挂犬牌、不束犬绳以及犬只粪便不及时清理破坏市容环境的行为予以处罚。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白银城区范围内的流浪犬、弃养犬、无主犬进行捕捉收留,对禁养犬只进行没收处理,对病死犬只实行无害化处理;区卫健局在做好人用狂犬病等疫苗的供应、运输、保存、使用和对狂犬病患者进行诊治的同时,对病死犬只无害化处理进行指导。三、区市场监管局对犬只经营主体的注册登记和经营活动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管理,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涉犬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违法交易犬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四、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银公安分局对举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理;白银公安分局对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进行依法查处。五、区委宣传部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予以曝光,开展以案释法,引导和推动养犬人自觉养成养犬办证、溜犬栓绳、制止吠叫、清理粪便、注射疫苗等文明养犬行为习惯。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12319;白银公安分局110;区市场监管局12315。

  白银区“一难两乱”整治成效初显

  自白银区政府发布《关于白银城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后,白银区交警,市政,街道,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紧密结合实际,最大限度盘活存量、提高增量,专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白银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通过前期各街道对辖区内停车位的详细摸排,针对公共道路临时停车场停车位短缺、不规范等问题,周密确定停车位划线标准、划线位置、划线数量,严格按照5.5米*2.5米的车位空间标准进行重新划定,做到能划尽划、尽可能多地盘活存量车位。目前,白银区已重新施划社会公共停车场标准停车位达1791个。

  为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白银区对机动车占用盲道、人行道或者其他公共区域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教育劝离,对僵尸车、安装地锁、地桩等问题,进行拆除和拖离,对占用停车位的障碍物及驾驶人不在场的占道停放车辆依法进行清理。在整治公共区域“一难两乱”问题的同时,坚持做到居民小区同步开展、同步推进。

  白银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按照规范,指导物业公司对小区内的停车位进行重新划线,并利用小区内部资源重新规划停车泊位,做到该整治的整治,该新增的新增。目前,白银区居民小区原有停车泊位32089个,目前已新增停车泊位882个。

  白银区依法拆除9户覆盖天然气管道私搭建筑

  8月31日,白银区综合执法局联合住建、应急、公安、司法、消防、公园路街道及天燃气公司等多部门,对五望景名筑东区的9户覆盖天然气管道的私搭建筑依法拆除。

  五洲望景名筑小区部分居民为扩大家中面积,在打破原有阴阳台墙面后,将卧室与阴阳台用彩钢进行圈建,并把附属在原有外墙的公共燃气管道也一并圈入,严重影响燃气管道安全。为了彻底消除隐患,执法队员和相关部门入区入户测量面积,清底底数,按照规定对业主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三日内自行拆除,逾期拒不自行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白银区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在小区内拉起警戒线,在确保物品搬运清空,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开始拆除作业。采用人工和机械配合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拆除工作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根据天燃气公司相关规定,公共燃气管道必须设置在室外,保证良好的通风条件,且方便维修维护。在城市燃气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上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堆放物品会导致燃气管线下沉断裂,给抢修、维修工作造成障碍。一旦管道破损发生泄漏,燃气扩散至室内,会引发人员中毒、燃气爆炸等安全事故。

  白银区将继续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强化日常巡查管控,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打击辖区内私搭乱建行为,更好地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8月27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