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工作提示
白银市创城工作专报(第63期)
发表时间:2021-09-10来源:白银文明网

  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秋菊溢彩日,桃李芬芳时。今天是第37个全国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教职员工以慰问信的形式致以节日问候和祝贺。慰问信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勤勉奉献,改进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改革,促进全市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6%,普通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率达到30%,25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占全省总名额的25%,职业教育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全市人民感谢你们!

  教育兴则事业兴,教师强则教育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践行“五育并举”,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有效减轻教师负担,引导全社会共同守护教育工作者的信仰和从教情怀,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帮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不断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从教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高尚情操和模范言行做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发者、人格的塑造者、道德的示范者,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银区:全域创建精致创建特色创建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域创建、精致创建、特色创建,着力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上发力用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白银区承担的三大块创城主要任务:网上申报部分共36项测评标准、65项具体任务;实地考察部分涉及12类466个点位;问卷调查部分涉及44个社区。为全面达标促城市发展,全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全域创建、持续发力,夯实“三个基础”。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努力把“创城”这件为民实事办好,真正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持续夯实城市设施基础。实施市政基础“8+1+1”工程,滨河西路、大连路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四龙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其余道路将于10月投入使用。金岭体育公园、福门生态城、唐道城市综合体、宏达铝型材、金伯帆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中兰客专白银南站站房顺利封顶,明德职教学院现已面向全国开始招生。持续夯实人居环境基础。围绕实施城市更新“九大行动”,推进长春路、振兴大道、郑州路、银西二路4条道路绿化工程,金沟河城区段完成试验段景观打造、郊野段完成河道整治,北城区、东环路共完成绿化1200亩,白榆公路治理面积5140亩,“一库六面三沟”生态水系顺利推进。持续开展109国道综合整治,依法拆除乱建违法面积8万平方米,释放空间25万平方米,东出口鲜花簇绽,生态绿化初见成效。持续夯实氛围营造基础。采取“社会面+创城点位”相结合方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二.聚焦精致创建、补齐短板,推进“三个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重点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推进对标整改专项整治行动。对照2020年度中央测评反馈问题及2021年度第三方模拟测评反馈结果,列出整改方案,明确168项任务清单,逐项整改,整改率达90%以上。对标新版测评标准,将140项任务细化分解到63个责任单位,限时同步做好重点任务推进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出“月月双清零”工作制度,下发督查通报、交办、督办23期,做到对账销号、以督促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功见效。推进居民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学党史、解民困、办实事”活动,实施棚改项目12个6504套、改造老旧小区27个5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587户。积极开展居民小区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加大居民小区物业监管力度。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压茬开展“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顽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拳出击交通“陋习”,大力开展“零酒驾”“车让人、人快走”等行动,从严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共查处交通违法12.4万起。

  三、突出特色创建、打造品牌,抓好“三个提升”。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做足整合融入文章,着力突出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共建、统筹发展,积极培育向上向好、友善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围绕“一村(社区)一品、一站一特色”创建理念,升级打造武川新村社区、强湾村、五柳村等10个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推动文明实践由点及面、由农村向城区、由试点向常态拓展。持续打造“六大”文明实践品牌,着力推出“三融入”(融入微宣讲、融入声势讲、融入百姓讲)和“三进”(进乡村、进景区、进心田)党史宣讲品牌。策划推出百场活动清单,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紧扣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年内完成水川、四龙乡村燃气试点建设,新建村镇污水处理厂3座、公厕6座。紧盯“五小镇”建设,做精做优“六朵金花”,实现大坪田园综合体、黄河假日城、顾家善、云客小镇连片打造。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四下乡”、基层电影放映等惠民实事,放映红色电影260场次。突出抓好高价彩礼治理,转变乡村风貌。提升铸魂育人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红心向党·党史教育进校园”“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150余场次,表彰白银区新时代好少年36名。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六好”标准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办好44个社区家长学校,形成“三结合”教育网络,合力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市创城工作推进会后,白银区迅速行动,强化督查,靠实责任,查漏补缺,重点抓好466个实地点位的对标提升工作,扎实做好创城入户工作,力争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平川区部署创城工作再掀创建热潮

  9月8日,2021年平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情况,部署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平川区作为全市创城主体区,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务必坚持“最好准备、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从当前创建成效来看,平川区创城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秩序管理不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创建理念和工作作风,坚决摒弃搞花架子、突击应付的错误心态,对标创建要求和测评规则的新变化,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用在平时,迅速行动起来,对职责范围内的创建工作全面过细抓推进、抓整改、抓提升;要精准发“力”,聚焦创建工作的靶“心”。新一轮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环境整治“春风”行动、拆违治乱“春雷”行动、划行规市“净颜”行动、文明行为“促进”行动、交通秩序“重拳”行动、小区小广告“洗脸”行动等重点活动为抓手,在全区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要组织有“力”,传递众志成城的决“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工作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保障资金投入,严格督查问效。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文明城市创建的靓丽成果真正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舒适美好的环境。

  我市各单位积极开展“创城入户宣传”活动

  9月9日,白银市创城办对滨河小区住户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发放《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和“烟头不落地文明袋”,耐心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解答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疑惑,认真倾听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50余份,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近日,白银市市场建设服务处党员志愿者前往结对共驻共建社区白银区王岘镇红星社区,开展“入户宣传—营造浓厚创城氛围”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志愿者为居民发放了《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走访入户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工作,引导市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恪守社会道德,维护公序良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对结对共驻共建协议的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我市两村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镇线川村榜上有名。

  神木头村海拔2000米以上,隐藏在屈吴山的深处。从2016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神木头村整村搬迁至黄峤镇镇中心附近。神木头村从依山而居,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的山区整体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公路边,一幢幢精致的小二楼、卫生院、幼儿园、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神木头村还发展藜麦等产业,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实施,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走出了富民新天地的发展路子。

  线川村因地制宜,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打造田园综合体。该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线川村崖坡社,项目集旅游观光、体验生活、新型现代农业、康养结合、特色产业于一体,包括农业、文旅、商业三个产业,以“游客集散中心、十里画廊、农业产业、乡居文创、综合服务、生态景观四大集群和七大功能区”为主要打造内容,预计2022年建成运营。建成后将形成“一心、一廊、四集群、七大功能片区”的功能布局结构,有效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的变化,奏响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田园交响曲”。(白银市创城办2021年9月10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