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三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发表时间:2020-05-19来源:白银文明网

  5月18日,记者获悉,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甘肃省首批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其中白银市三家,包括白银市第一人民、白银市中心医院、白银市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知》要求,持续强化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推进非急诊患者预约挂号服务,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门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普通病区的管理工作,严格实施住院患者“一患一陪护”制度,做好陪护人员的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境外回国和疫情重点地区来甘人员就诊管理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以及院感制度执行督查工作,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切实守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关口,确保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有效。

  《通知》要求,明确核酸检测人群范围和检测机构。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8类重点人群属于“应检尽检”范围,其他人群属于“愿检尽检”范围。所有“应检尽检”人群均可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进行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各检测机构要做好登记、统计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送检测情况。“愿检尽检”人群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通知》要求,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常住人口15万以上的县(市、区)疾控机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和常住人口15万以下的县(市、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均要按照国家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方案要求于5月底前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升本地核酸检测能力。在实验室未建成之前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均要使用经药监部门批准的检测试剂和采样拭子,规范检测试剂采购,要加强实验室室内质控,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临床检验质量控制。省临检中心要不定期组织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医疗机构参加室间质评,室间质评结果不合格的,将取消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资格。

  《通知》要求,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各地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个人防护和业务培训,提高操作规范性,确保医务人员熟练和规范掌握样本采集、标本处理、试剂使用和检测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技术操作失误,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率。新建的PCR实验室检测人员须参加生物安全培训和规范的病原核酸检测技术培训,或到上一级医疗卫生机构的PCR实验室进修学习。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实验室内部管理,规范技术操作,做好实验室个人防护、标本采集和检测、样本运输、废弃物处置、实验室生物安全意外事故处理,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落到实处。(白银晚报 李琴琴)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