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邂逅"黄河水乡"白银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发表时间:2020-09-29来源:白银文明网

  今夕何夕,见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当你每天忙绿于大城市的繁杂琐事,焦虑过后倍感疲惫时,你最想要什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未曾体味过的美好时光,还是梦寐以求的邂逅? 

  我知道,有个地方最合适你!这里,虽不及江南的温柔,但他的粗犷,可以让你震撼,虽不及江南的婉约,但他的壮美,可以开阔你的身心,虽不及江南的秀丽,但他的辽阔,可以让你不再迷茫! 

  还有那沁人心脾的靖远羊羔肉、垂涎欲滴的酸烂肉、回味无穷的东湾驴肉,灰豆面、臊子面、水川长面、千刀酥、一窝丝、马蹄子各种小吃应有尽有,这些香飘四溢的美食,包含着白银浓浓的乡音、乡情、乡韵,正是生在江南的你我不曾有过的另类生活滋味!

  198.jpg 

    白银.永泰龟城。图片来源:新蓝网

  9月19日-23日,浙江主流媒体代表走进甘肃.白银,参加由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浙江中心、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黄河水乡”邂逅“江南水乡”白银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一睹白银的异域风情。

  199.jpg 

  交流现场。图片来源:新蓝网

  据了解,近年来,白银市创新实践“绿水青山”理念,探索打造出独具陇上风情的“黄河水乡”,与“江南水乡”在区位、文化、人文等方面形成鲜明对比,却又蕴含着共同的绿色思绪和乡土情怀。此次“黄河水乡”邂逅“江南水乡”活动旨在推动白银市与浙江市县区域经贸文化交流,打造区域化特色旅游名片,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共同推动城际交通商贸旅游一体化发展。

200.jpg

    白银.水川湿地公园。图片来源:新蓝网

  寻味白银

  品鉴别样风情  探秘丝路古道、陇中腹地

  白银地处黄河上游、丝路古道、陇中腹地,总面积2.1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3万,现辖会宁、靖远、景泰三县和白银、平川两区。 

  白银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早在明代洪武年间,官方就设有办矿机构“白银厂”,有记载“日出斗金,积销金城”,白银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省会兰州仅69公里,距中川机场仅80公里。京藏、青兰、定武高速贯穿东西,国道109线、312线、309线、247线、341线纵横交错,包兰铁路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中兰客专及白银至中川机场快速通道将进一步提升通往全国的通达度。

201.jpg 

  小红道黄河大转湾。图片来源:新蓝网

  白银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中西文化交流传播的文化重镇;白银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集结的会师圣地;白银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白银是我国最大的高扬程电力提灌区。白银是一片古老而丰饶的土地,这里既有塞上风光,又有江南毓秀。这里黄河、绿洲与黄土高原同在,长城、石窟与森林古堡共存。这里文化交融,文明共荣,造就了以艰苦奋斗,创业奉献为核心的白银精神。 

  寻味白银   

  品味黄河、红色、丝路、工矿特有文化 

  白银以其鲜明的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工矿文化闪耀陇上。黄河水浇灌的文明之花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黄河两岸。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白银市着力打造覆盖全域旅游产业,推出了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业观光游、乡村休闲游等四条旅游精品线路。 

  下面让我们好好欣赏一番这四条旅游精品线路! 

  黄河风情旅游线: 

  长约300公里,游览时间为三天。从兰州什川百年梨园景区顺流而下,就可到达气势磅礴的水川黄河大峡、诗意无限的水川湿地公园,黄河对岸便是黄河第一古镇——青城古镇;继续顺流而下就到中流砥柱——水韵独石、丝路古渡——鹯阴古渡、中华自然奇观——黄河石林、中华之最——景电高扬程提灌工程等黄河沿岸景点,最后沿河而下可到达宁夏中卫沙坡头等景区。无论从那些昔日漂流在黄河上的羊皮筏子,还是高高耸立在黄河岸畔转动不息的黄河水车;无论是黄河两岸壮观雄奇的自然景观,还是村落里冒出的袅袅炊烟,都可以体味出黄河对白银人的影响和黄河文化在白银地区的深厚根基。可以说,来白银,必游黄河;游黄河,必来白银!

202.jpg

黄河石林。图片来源:新蓝网

  红色教育旅游线: 

  长约400公里,游览时长为2天。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白银也占有光辉的一页。境内有纪念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有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地——红山寺;有西路军征伐河西的出发地——虎豹口渡口;有大墩梁战役遗址、西征公园、条山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迹。

203.jpg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图片来源:新蓝网

  特别是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白银会宁,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会师旧址被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区域互联上,打造贯通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白银—兰州—定西—会宁—平凉—庆阳—延安”等地区,形成东与延安相呼应的长征红色旅游线路;培育贯通“兰州—定西—会宁—平川—靖远—景泰—古浪—高台”等地区,西与河西乃至新疆相贯通的西征英雄史诗红色旅游线路;培育贯通“白银—兰州—甘南—陇南—四川”等地区,南与陇南和四川相联通的红色丰碑旅游线路。

204.jpg

红色会师纪念塔。图片来源:新蓝网

  工业观光体验游: 

  长约150公里,游览时间为1天。以矿山公园和亚洲最大的人工矿坑为核心,串联矿山博物馆和平川小川磁窑沟遗址、陶瓷小镇,形成了白银独具特色的这条线路充分展现了白银市矿业开发的历程和城市发展的愿景,是游客感受白银建设、了解白银发展的绝佳去处。 

  乡村休闲旅游线: 

  450公里,游览时间为3天。以花村·顾家善、大坪·凤园花海为代表的白银“六朵金花”,串联靖远水韵独石、会宁厍弆·杏花村、平川小黄湾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景泰县龙湾村、石头部落·大水䃎村等特色乡村旅游点。线路单程约成为周边县区市民乃至兰州等地游客短线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205.jpg

大坪·凤园花海。图片来源:新蓝网

  如果,你想在石林的群峰中寻觅我,如果,你想在戈壁的花海中邂逅我,如果,你想在会师的故地里遇见我,如果,你想在水乡的田园里巧遇我,那么,跟上我的步伐,飞往白银,领略异地风景!(新蓝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