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景泰县东西部协作构筑人才高地纪实
发表时间:2020-10-19来源:白银文明网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的三年里,景泰县和西青区以人才为核心要素,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开创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奋进的扶贫壮歌。

  建章立制 共画脱贫同心圆

  围绕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科技、人力资源等领域,西青、景泰两地签署了《西青·景泰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协议》《景泰县教育行业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等系列合作协议。目前,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青医院等51家党政、企事业单位分别与景泰县草窝滩镇、县人民医院等56家单位结成帮扶对子。

  在景泰县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4个专责工作组建立专题研究、双方联席、工作推进等制度,坚持每月一碰头、每季度一沟通、每年一总结,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办公会、政府常务会7次,形成了“党政领导高位推动、部门乡镇共同发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人才交流 牵牢协作之手

  康玉松是西青区选派到景泰县挂职锻炼的党政领导干部,任景泰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期间,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开展两县区领导互访、产业合作、劳务输出、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工作,扎实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顺利开展。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西青、景泰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农业等多领域合作,互派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锻炼,取长补短,收获真经,人才和干部的交流,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撞击,也为地区发展带来了新鲜经验。西青选派3名优秀党政干部、69名专业技术人才跨越千里踏上景泰的热土,胸怀一团火,奉献光与热。景泰县先后选派14名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等关键领域151名专业技术骨干赴西青区挂职交流学习,组织151名党政干部赴西青区学习提升,切实提升了干部人才的业务技术和专业素养。

  相扶相携 凝聚拳拳之心

  不是故乡堪比故乡,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投身景泰脱贫攻坚大潮里的西青挂职干部怀着对脚下土地深深的眷恋与热爱,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劲,凝聚了拳拳之心。

  这是一场“渔”与“农”的脱贫之约。牵线媒人,正是西青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科长王顺。到景泰渔业中心挂职以后,他将西青区凯润淡水养殖有限公司的乌克兰鳞鲤和凯润一号鲫鱼商品鱼引进景泰,并进行全程跟踪和指导,两种鱼在红水镇红沙岘村红沙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蓄水池试养成功,经济效益明显。

  帮在紧要处,扶在关键点。一批技术含量高,帮扶成效好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相继在景泰落户落地;西蒙达尔品种肉牛、乌克兰鳞鲤、“津柳早红”系列桃树、沙窝萝卜、菊芋等一批经济效益高,适合景泰自然生长环境的农畜产品在景泰生根发芽;利用生物有机肥与土壤改良剂在盐碱土地种植林果蔬菜等多项现代农业技术在景泰实验成功并开始推广运用;在基层推广运用慢性病健康处方6个,中医医疗技术21项,县级医院填补了胃镜微创手术治疗空白。

  产业发力 喜结帮扶之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西青、景泰两地把产业培育作为治本之策,促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工作“一体两用”“合二为一”。西青区先后组织60余家天津企业来景考察,景泰县研究出台了《景泰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投资优惠政策》,支持东部企业在景泰创业发展,目前已有6家企业落户景泰。投入资金2670万元,组建成立公司或合作社,实施产业带动项目14个。鼓励引导企业兴办认定草窝滩镇枸杞深加工、红辣椒深加工等“扶贫车间”14家,带动贫困户866户3230人实现增收。结合景泰县6+5产业扶贫计划,西青区落实帮扶专项资金4621.2万元,帮助寺滩甘草羊养殖产业园,正路镇顶正千头肉牛养殖产业园,草窝滩镇千山黑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带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提质增效。

  “山呼海应”战贫困、“山盟海誓”共合作、“山欢海笑”奔小康,一份份东西部协作的答卷,镌刻成西青与景泰携手共进的动人丰碑。跨越千里的牵手,也让两地凝聚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展望未来,两地将继续携手前行,共赴灿烂的明天。(施耀花)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