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亮相白银
发表时间:2020-10-20来源:白银文明网

  历史文物。图片来源:李琴琴

  “苍天苍,黄土黄,千年一梦大敦煌”。10月18日,由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文体和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白银市博物馆和敦煌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展,共展出敦煌市博物馆收藏的91件珍贵文物,包括汉简、丝织品、写经、画像砖、模印花砖、北凉石塔。可以让观众近距离了解敦煌、感悟历史,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五彩缤纷,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敦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的所在地。作为古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光辉起点,敦煌在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是多元文化互鉴、多样文明交流的热土,更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在东西贸易和文化交流中,保存了丰富的历史遗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开放包容、向善守正、崇高唯美的精神特质。 

  本次展览展出的画像砖绘画图案和颜色都保存得相对完好,分为纯墨色勾画、彩色勾画和雕刻等多种形式,白象、三足乌、青龙和飞鱼等珍奇异兽,描绘得栩栩如生。南北朝时期,敦煌的巫术非常盛行,人们希望死后能够羽化升仙,因此在墓葬的画像砖上绘制一些珍禽异兽来镇邪辟邪,安慰死者亡灵。 

  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在1900年被发现,之后陆续挖掘出了公元四至十一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等文物四万多件,为研究中亚文化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资料。但由于掠夺、被盗,目前残存的经卷已经少之又少。   古有两千余年的丝绸之路,今有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不断的扩大发展。 

  本次展览,是敦煌、白银两地博物馆界对接合作、相互交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指示精神,实现博物馆资源共享共建,促进两地文博事业发展的有力实践,更是跨地城文化互鉴与合作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向白银市民展示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段节点的敦煌,在历史、宗教、艺术等多方面的历史过往与成就,感受我们的祖国从古至今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上所作出的贡献。(李琴琴)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