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叫响“泉水”文化,“后进村”变身“示范村”
发表时间:2020-11-05来源:白银文明网

  响泉村。图片来源:乔斌 王明琼 

  响泉村,地处祁连山东端碑南山脚下,因村中有泉奔涌数里,轰鸣作响而得名。村庄位于平川区城郊。一边是繁华闹市区,一边是整齐有序的蔬菜大棚。 

  在干旱的西北,一个村庄能拥有一汪清泉实属不易。尽管有此优势,就在多年前,响泉村还是平川区宝积镇的“后进村”。“十几年前,简泉村还是个破破烂烂的村子,路是土路,房子破旧分散,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村里两棵树,有房没有路’,好多老年人一辈子就盼着村里修通硬化路。”响泉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锦政告诉记者。 

  短时间内让村子变美,对于欠账较多的响泉村而言并非易事。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政府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响泉村下力气围绕泉水做文章,这里修建了全国唯一的泉文化博物馆;这里的石刻、对联、诗词都是以泉文化为主题,道路旁“泉”字的一百种书法、写法,更是蕴含着对响泉村这个因泉得名的村庄最好诠释。 

  脑子活、路子多的李锦政还想方设法为乡村旅游引进更多的项目。如350平方米的采摘大棚已经开始种植草莓、蔬菜;儿童乐园的修建也在计划当中,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原先冷清的响泉村迅速热闹起来,来村里的游客逐年递增,已成为平川区一张响当当的乡村旅游名片。2018年,响泉村已经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白银的冬季天气寒冷,响泉村基本步入“冬眠”状态,但李锦政一刻不停地为响泉村来年的发展盘算着。他说,离村子不远处有玄云观建筑群、清泉公园,他打算把这些旅游资源都利用起来,丰富乡村旅游项目,让响泉村变得更加不简单。(乔斌 王明琼)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