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甘草:农民脱贫致富“新良药”
发表时间:2020-11-06来源:白银文明网

  农民在秋收。图片来源:乔斌 王明琼

  临近初冬,万物凋敝。其实,初冬依然是收获的季节。这不,景泰县上沙沃镇白墩子村的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赵邦云站在一大堆甘草前,咧着嘴笑得眼角的纹路更深了。 

  11月3日,记者采访了赵邦云。回忆起种植中草药的坎坷经历,他一个劲儿地咂嘴摇头。 

  “几年前,我们村里种了玉米、西红柿,没想到籽撒下去连苗都没出来。”看到地里一点绿意都没有,他气得直捶腿。生了顿闷气后,他又打起精神,找专家为土地“把脉”。“地块偏碱性,不适合种这些。”听了专家的定论后,赵邦云又重新找路子。听说偏碱性的土地适合种甘草,他到宁夏、山东、河北等地向种植甘草大户“取经”。 

  2018年初,在赵邦云和村两委的带领下,白墩子村抢抓“三变”改革机遇,以村集体现有资金为原始资本,将村集体现有120万元积累资金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依托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草订单保障,流转耕地2300亩进行集约化种植。赵邦云给记者算了笔账,种玉米一亩地收入是五六百元,种甘草收入是玉米的10倍。一大堆甘草看着像树根毫不起眼,其实值钱着呢。赵邦云拿起一根直溜粗壮的甘草对记者说:“我们种植的甘草品质好,是专门从内蒙古进的种子,这种品相的甘草能卖高价格。” 

  白墩子村村支书兼主任王子彦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村开挖甘草400亩,今年村里计划开挖甘草1900亩,村集体开挖1200亩,村集体预计增收150万元至200万元。“土地轮种之后,趁着甘草丰收的好彩头,明年我们打算种500亩西红柿,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王子彦说。(乔斌 王明琼)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