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从“老破差”到“新绿美”
发表时间:2020-11-10来源:白银文明网

  老旧小区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但在岁月洗礼中,这些小区设施陈旧、道路破损、私搭乱建等问题突出,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也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的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白银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近年来,白银区先行先试,累计投资2.3亿元,实施失管小区改造和老旧楼房改扩翻工程,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了做法、积累了经验。

小区设施。图片来源:甘肃农民报

  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铝厂福利区,是白银城区众多“高龄小区”的缩影和代表。81岁的魏正祥老人,从1988年小区建成时就住在这里。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建成之初,曾以“模范小区”称号为白银人熟知,生活在福利区的住户也曾因享受到如此“福利”而自豪。30多年过去了,曾经宽敞的院落逐步被私搭乱建的小平房侵占,弄得小孩没处玩耍、老人没地儿锻炼。加之楼体陈旧、院内道路破损、乱倒垃圾等因素,这里的住户都觉得很闹心。

  今年5月,乘着白银老旧小区维修改造的东风,铝厂福利区旧貌换了新颜。改造后的小区,楼体干净整洁、花园清新雅致,亭台楼阁古色古香,让整个小区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看着眼前的一切,魏正祥高兴地说:“现在多好,院子又宽敞了,还添了健身器材,老人孩子也有了玩的地方!你看那栋新建的3层楼,是我们集物业、社区、老年活动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楼。有了老年活动中心,就算刮风下雨也能有个地儿和老伙计们聚了!”

小区。图片来源:甘肃农民报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颜值”的提升,更是“气质”的提升。家住长通厂家属院的刘子金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我最满意的是供暖改造。以前冬天家里的暖气根本不热,每个冬季,我们老两口都是裹着棉衣、开着电暖气度日的。今年小区改造后,暖气变热了!这都供暖一星期了,家里一直很热,能暖暖和和地过冬,真好!”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地质三队家属院等一批老旧小区配套新建了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设施,增加了养老服务功能,打造了居民议事厅。同时,探索引入智慧化管理手段,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区。图片来源:甘肃农民报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白银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社区“微治理”。由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并强化后期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让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走向正轨。

  据介绍,白银区今年对3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涉及123个老旧小区、1232栋老旧住宅,惠及群众5.2万户。下一步,白银区将按照“区级统筹、街道主体、部门联动、社区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注入“新动能”。(甘肃农民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