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以心换"新"兑现幸福"城"诺—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发表时间:2020-11-10来源:白银文明网

  今年68岁的陈琪莲,在白银区铝厂福利区居住了24年,亲历了这个小区从辉煌到衰败再到重焕光彩的全过程。

小区设施。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铝厂福利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曾是白银的‘模范小区’,后来却老旧不堪。改造前,小区内道路狭窄,缺乏公共照明,车辆乱停乱放,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像我这样眼睛不好的老人,晚上根本出不了门。”陈琪莲说。

小孩子们。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但现在,陈琪莲最喜欢的事,就是在社区院子里散步。白天和朋友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唠家常。晚上走到小广场,看孩子们在游乐设施上嬉戏,看自己的“小姐妹”跳广场舞。

小区设施。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然而,涉及32栋楼宇、1306户居民的铝厂福利区小区改造工程,因施工面广、楼栋分散,工作难度很大。为提升改造效率,项目部、街道办、社区、物业、业委会联合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每项工作都安排了长效跟进的责任人,定期回应群众诉求。开工至今,铝厂福利区小区改造项目工作协调小组,共入户调查走访296次,发放调查问卷1800余份,搜集居民改造需求、处理居民线上线下诉求459件。

  渐渐地,这里的改造也有了针对性。忍受了十来年下水道堵塞的杨德林,盼到整个小区管道换新;担心安全问题的强卫军,看到了小区内大量加装的摄像头和门禁设施......

  改造后小区发生巨大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居民卓龙英对此感触颇深: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墙面刷成了统一的颜色,犄角旮旯都变干净了。“去年亲戚来串门时,还以为走错了地方。”

  “这样的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造‘零星化’的问题得到了‘精细化’解决。全新的铝厂福利区社区,是社区居民参与设计打造出来的新家园,群众获得感满满的,心里也就暖暖的。”白银区纺织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生说。

  事实上,铝厂福利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只是白银区通过改造市民“老破小”的居住环境,兑现幸福“城”诺的一个缩影。2019年,白银区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3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123个老旧小区、1232栋老旧住宅旧貌换新颜,惠及群众5.2万户。今年,白银区再添浓墨重彩之笔,总投资12.46亿元,改造城区建筑面积392.3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白银晚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