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高新区:亮出“环保剑”守住“白银蓝”
发表时间:2020-11-10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们想要入驻白银高新区,环保标准必须要达到。”11月8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总工程师吴克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该公司以技术创新、污染治理和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采访。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铜业公司是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辖属分公司,是国家“一五”计划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公司于1954年筹建,1960年建成投产。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是铜冶炼,属于传统的“老工业”。再加上冶炼工艺和环保设备由于年份久远,工艺精细化程度有限,污染物排放量虽在国家标准之内,但是指数仍较高。

工作环境。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为此,该公司投入近4亿元对环保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目前生产线环保监测的数据呈动态更新,监管部门可以及时监测。目前,该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设计产能为20万吨/年的铜冶炼技术提升改造项目选用了节能、环保、高效的工艺,冶炼烟气采用两转两吸制酸工艺,有效提升产能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现在实际排放量在100毫克左右,比国家标准线低近300毫克。从投产至今的运行情况看,环保效果良好,202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9年同期减少了48%,排放量大幅度缩减。”吴克富告诉记者。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有效整治污染的举措是白银高新区坚守环保安全的一个缩影。为守住“白银蓝”,白银高新区近年来在吸引投资和承接项目的过程中,对违反环保安全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并试行“一票否决制”,为白银区的空气质量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工作环境。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无独有偶,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也是入驻白银高新区的企业之一,在该企业实时数据监控中心可以看到生产线的运作状况以及动态呈现的污染物指数,远程和环保局联网的数据能及时保证对污染物排放量的监测和处理。

采访。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公司自主研究开发的先进高效污水处理技术,提高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使外排污水减至最低并达标排放。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军说,入驻白银高新区之后,各项目的实施既可充分利用白银的煤、电资源,又可就地消化冶炼酸、电石渣等废副产物,实现和白银当地化工企业有机横向联合,形成企业产品互为原料,内部废弃物外部循环利用的化工循环产业链,减少污染。

  据了解,白银高新区在完善水、气、热、污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同时,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污水处理系统及排污管网建设等项目也上马落实,并聘请了第三方环保、安全管家随机检查,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保证了环保和生产同步进行,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白银晚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