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会宁:守护碧水蓝天 建设生态长廊
发表时间:2020-11-10来源:白银文明网

  “昔日的祖厉河岸已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产业的聚集线、发展的引领线。今后,我们这座红色古城会变得越来越文气、越来越灵气。”11月5日到6日,白银市“两区四基地”暨重点项目建设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会宁县,会宁县退休老干部王文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会宁环境。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近年来,会宁县按照“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着力部署推进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谋划实施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二三期、祖厉河长廊建设康家河至张湾段河道治理及河滩生态恢复等十大重点项目,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祖厉河成为推动革命老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靓丽风景线。

  虽然已是初冬,但漫步在会宁县汉唐街祖厉河岸,廊道整洁,河水碧澈,一派风光旖旎的美丽景象。

  “保护好祖厉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打造美丽河岸,提升城市品位。”这些,逐渐成为会宁县人民的共识和愿望。

会宁县水务局副局长芦富强。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据会宁县水务局副局长芦富强介绍,祖厉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由祖河和厉河汇集而成,其中会宁县境内153千米。祖厉河会宁段因处于森林草原向荒漠化草原过度的自然植被带,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侵蚀强度高,导致会宁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区之一,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芦富强告诉记者,2011年,县委县政府谋划对祖厉河城区段进行综合治理,启动实施了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从2012年以来,已经完成了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2019年9月开始实施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概算总投资23301.79万元,治理范围为:从西津桥向上游治理,东至高速公路跨祖河桥,南至何家庄子,治理总河长3.65公里,主要建设任务为:新建堤防长度7.19公里、橡胶坝4座。

  “这个工程的建设,一方面提高城市防洪能力,保护了城区12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推动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的发展。”芦富强介绍说。

会宁环境。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在治理河道的同时,会宁县还在城区祖厉河西岸规划建设了汉唐文化休闲商业街,建成商铺81栋,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状元府邸等10个住宅小区,商业氛围日趋浓厚。此外,同步配套建设生态绿地22.3万平方米,建设了滨河东路等7条路、会北桥等7座跨河大桥,规划建设了多处湿地公园。通过综合治理,美化了祖厉河沿岸生态环境,并为其注入了文化元素,彰显了城市品位,提升了治理实效。

  会宁县祖厉河流域河道的综合治理,将全面恢复和强化河道综合功能,将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有效保护河道周围12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可有效改善祖厉河水质,将其打造成集防洪调蓄、涵养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惠民工程,为大力发展旅游业、城区防洪抗灾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白银晚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