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靖远瓜园村:黄河岸边桃花源 生态旅游产业兴
发表时间:2020-11-10来源:白银文明网

  位于靖远县城以东约10公里的东湾镇瓜园村鱼塘连片,稻谷飘香,小桥流水,古树参差。今年以来,瓜园村以乡村振兴“星级创评”行动为抓手,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华丽绽放,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采访中。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丽日晴空,惠风和畅。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瓜园村,一股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修葺一新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展现着乡村的美丽画卷。

靖远瓜园村。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今年以来,镇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东湾镇镇长张全璟介绍说。

靖远瓜园村。图片来源:白银晚报

  “我们瓜园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修缮加固鱼塘9处,硬化鱼塘周边道路2.5公里;打造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通过绑、扎、编等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卡通、农具、人物等形态各异稻草艺术品100余件,铺设青砖栈道0.8公里......”张全璟告诉记者,该村按照“政府投入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原则,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可以说,村容村貌在“塑型”中焕然一新。

  据了解,今年以来,瓜园村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目前,种植有机水稻1500亩,建成以青椒、黄瓜、西红柿为主的日光温室100余座,发展鱼塘800亩,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同时,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思路,挖掘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与“水岸三合”“菜根香—大坝村”“天地人—三合村”连接成片的“稻香村瓜园”景区,预计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此外,我们还注重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积极构建‘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乡村文化发展新格局。”张全璟表示,镇村两级还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议章程》《红白理事会议章程》,积极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文明乡村”“最美庭院”“美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文艺展演、书画展览以及社火表演、群众才艺展演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引导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尚。

  “自从我们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真是大改观。”74岁的展复忠老人欣喜地说,建设美丽乡村后,绿化好,房前屋后花芬芳树飘香,很有韵味和文化乡村气息,生活在这里非常幸福。(白银晚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