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泉清村美人和乐
发表时间:2020-11-11来源:白银日报

  “我从小是喝着村里的泉水长大的,没想到如今孩子也喜欢这里的泉水,每到周末我都会带他回老家转转。”出生于平川区响泉村的周舟告诉记者,村里哗哗的泉水陪伴着他长大。如今,因为这汪清泉,村里变化更大了,家家有自来水、柏油路从家门口穿过、土坯房变成砖瓦房。

  “响泉”因为一眼灵动的泉水而得名。近日,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看到初冬的暖阳斜照着整洁美丽的民居,村内公园里的池水波光粼粼,村民们怡然自得地坐在长廊内,或晒着太阳、或打着牌、或唠着家常。

泉清村。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采访李长恒。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和邻居坐在广场边聊天的李长恒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现在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坐在广场边,看着周围的一切,我们都觉得跟做梦一样。”

  今年62岁的李长恒说:“以前,村里的清泉积为‘涝池’,水里堆满了烂泥,岸边全是柴草和垃圾,一到夏天就是苍蝇、蚊子的天堂。最叫人发愁的是下雨天,村里道路泥泞,出行困难。”

  为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响泉村通过筹资、集资和向上争取资金等方式,完成草坪绿化,建成驼队、月牙泉瀑布、音乐喷泉等景观十余处,打造了景观渠道、民宿、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修建了景观沙河、采摘园,改造提升了响泉公园,完成了甘肃泉文化博物馆主体建设。

  从前的烂泥潭换了新样貌,木质走廊建在池子周围,池边绿树成荫,还建成了一个小广场。李长恒成了这里的常客,一有闲暇就会在村子里面走走转转,看着家门口一点一点发生变化。他说:“以前这里都是土路,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天一下雨就出不了门。现在村子越来越好看,来旅游的人也逐渐多起来。门前风景好了,心情就畅快。”

泉清村。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如今,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农家乐也趋于成熟,正在布展的泉史馆也即将开放,接下来再建设一些娱乐设施,包括大人小孩都能娱乐的,争取留得住人。”据响泉村支部副书记李锦政介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宝积镇响泉村主动对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工作目标,遵循“示范带动、重点培育、全面推进、彰显特色”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地理环境优势、历史人文等村情,集中村内多方面的优势力量和资源,科学选树典型,努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新村。

村干部周有军。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响泉村村干部周有军笑着说:“我们村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产业也逐渐兴起,效益好点儿的农家乐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老百姓生活在花园一样的环境里,日子真正过得有滋有味。”(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