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马路零工搬新“家”,白银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侧记
发表时间:2020-12-10来源:白银文明网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年,作为全市创建的主阵地,白银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绣花”的细心、巧心和耐心,致力长效精管善治,打造看得见、管得好、能持久的宜居城市环境。

 

  马路零工市场虽说对增加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方便城市居民生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要求和关注程度越来越高,马路零工市场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诸多阻碍城市管理的弊端也暴露无遗。

  位于城区胜利街的马路零工市场,每天上午8点左右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这一自发形成的零工市场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有群众陆续反映:每当招工者的车停在路边时,零工们便一哄而上,车鸣声、吵闹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生产生活。路面上也经常散落着大量的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烟头等垃圾,给环卫工作带来了很大工作量。

  为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进一步规范全区零工市场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改善市容面貌和人居环境,根据《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白银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连日来,白银区对城区范围内自发形成的胜利街等处的马路零工市场依法进行取缔,原劳动力市场搬迁至西区双利巷(西部大市场西门)。

  “这处零工市场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名务工人员。为争取更多机会,不少人直接站在机动车道上揽活,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期,我们联合街道、派出所等部门集中对务工人员进行了劝导、疏散。”区城管执法局李建贵告诉记者。

  据了解,9月23日,白银区城管执法局下发了关于取缔主城区内自发形成的马路零工市场的通告,严禁用工单位、个人及中介机构在拟取缔点范围内进行雇工活动,严禁务工人员进入拟取缔点候工待聘,形成规模聚集。积极鼓励、支持用人单位、个人及广大务工人员通过线上网络平台、线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行信息发布、求职录用、雇工用工等活动。

  ▲整治前

  ▲整治后

  谈起这个零工市场,在胜利街经营便利店的刘永红也是一肚子苦水,“这里工人多的时候达到200多人,交通事故隐患很大。揽不上活的时候,一些人聚在一起抽烟打牌,影响环境卫生,也非常吵闹。”

  外来务工人员吕军已在白银打工3年,对胜利路零工市场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每天要到晚上8点左右才陆续散去。木工、装卸工、保洁、拉运工、装修等等,只要和建筑有关的工种都有,比较乱。集中搬到西区也好,不影响交通、我们也安全。”

  一座城市,三分建、七分管,能否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事关城市形象品位和居民生活品质。近年来,白银区立足城市管理要精细、让城市更有温度,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堵点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随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白银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将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推动街区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确保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魅力白银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