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社区治理同步升级
发表时间:2020-12-10来源:白银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以什么为标准?对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的说以专家设计为标准,有的说以美观好看为标准,还有的说以舒适实用为标准。而白银区的做法,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根据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共谋、共建、共评、共管、共享”的指导意见,白银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其中,实施“一区一策”精准改造,赢得了群众满意。

  今年66岁的邵菊是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现在每天下午两点半,她都会准时到十字街小区党群活动中心排练舞蹈,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个舞蹈室现在有好几支队伍排队练舞,很抢手,社区给我们合理分配了练舞时间。”邵菊所说的舞蹈室是十字街小区改造中,按照居民意愿特意打造的。

  十字街小区为白银公司职工住房,由于年代久远,物业管理缺失、生活设施老化,一度成为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现在的党群活动中心,原来是一片未硬化的闲置地面,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改造中,如何有效利用这片空地,成为社区居民争议最多的话题。建广场?周围居民觉得吵闹,建多层社区物业办公楼?又会影响部分楼栋采光。怎么改?如何满足各方诉求,成为摆在街道社区面前的首要问题。面对不同意见,社区充分采纳居民意见,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入户,经过梳理整合后与居民代表进行协商,最终民意集中在建设一个以培育“社区文化”、开展“党群活动”为目的社区活动中心上。“意见是吵出来的,只有了解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化解调和不同居民的需求矛盾,才能改出居民最满意的结果。”十字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晨炯说。

  党群活动中心建成后,成为了小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首选场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还打造了“10分钟党群活动圈”,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共商议事、学习交流、文体休闲、社交联谊为一体的自主空间,在这里居民们一起读书、下棋、跳舞、打乒乓球,既丰富了生活,又凝聚了“民心”。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四龙路街道在前期“改扩翻”和“三供一业”改造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了以“民情采集会”“民主协商会”“纠纷化解会”“公示制度”为载体的“三会一公示”工作机制和“居民说事、会议议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四步工作法,广泛听取民声民意,共同商议制定改造方案,并将问题处理结果和改造方案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据介绍,四龙路街道今年实施改造的11个老旧小区全部运用这种工作方法,让居民做主充分参与,把老旧小区改造成了“自家”模样。

  有了新的活动阵地,邵菊第一时间联合小区里爱好舞蹈的退休居民成立了舞蹈队,名字很形象,叫“舞乐翩纤”,凡是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她们都积极参与。“30多年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这么好,确实没想到。退休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健健康康,开开心心。”邵菊说道。

  今年以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在白银区如火如荼推进, 1232栋2000年以前建造楼房旧貌换新颜,52325户“老”居民收获了宜居“新”家园,更为可贵的是,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配合社会治理改革同步进行,不仅让居民收获了“安居更乐居”的幸福体验,还通过调动群众参与,激发了基层自治活力,有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倾听居民真实的声音,充分尊重社情民意,推动了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这种工作模式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广大居民与街道社区的距离更近了,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十字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晨炯表示。(魅力白银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