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二〇二〇年全市经济工作回顾
发表时间:2021-01-18来源:白银文明网

  奋楫搏浪 勇立潮头

  ——二〇二〇年全市经济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我市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战疫”“战贫”同推进,“六稳”“六保”一起抓,加快建设“两区四基地”,全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全市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为“三个增长、两个稳定、三个向好、六个明显成效”。

  “三个增长”:一是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0.8%到上半年增长3.6%,前三季度虽回落0.7个百分点,但通过精准调度,预计全年增长3.6%。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实施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06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5.74%提高到前三季度的19.64%,预计全年增长18%,超出目标12个百分点。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由一季度的1.8%和4.3%,回升到前三季度的3.7%和7.3%,预计全年增长4.5%和8%,继续跑赢生产总值增速。

  “两个稳定”:一是财政收入稳定。助企纾困成效明显,税收降幅逐月收窄,同时多渠道盘活国有资产,带动非税收入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一季度的1.01%,逐步提高到上半年的3.2%、前三季度的4.3%,全年达到7.25%。二是社会就业稳定。通过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创业指导、帮扶重点群体等一系列就业举措,城镇新增就业3.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9%,低于全省4.5%的控制目标。

  “三个向好”:一是生态产业稳中向好。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幅度由一季度的0.82个百分点,提高到上半年、前三季度的1.46和3.6个百分点,比重提升幅度位居全省前三。二是消费市场回暖向好。实施节假日促销、商贸企业让利等“八项行动”,打造消费新平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一季度下降8.7%,收窄到上半年下降6.1%,前三季度触底回暖,增速排名全省第2,预计全年增长3.6%。三是市场主体积极向好。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市场主体20条措施,疏通准入堵点,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9万户,增长10.92%。

  “六个明显成效”:一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科学果断处置疫情,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49名援鄂医疗队员平安归来,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二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安全保障系数不断提高,剩余6个贫困村、0.34万户1.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是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势头强劲。新希望、牧原、润丰等全产业链项目稳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与电商、旅游等新消费对接效应明显,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9%,排名全省第二。四是创新发展活力迸发。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新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五是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完成国土绿化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62%,治理水土流失129平方公里,黄河白银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4天,创历史新高。六是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建成主题公园10个,新改建市区道路14条,改造老旧小区5.8万户,金沟河治理、高铁南站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接下来,我市将坚定必胜信心、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定力,精准施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全力以赴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贵富堂)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