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限塑令升级 可降解纸质吸管铜城“上线”
发表时间:2021-01-18来源:白银文明网

  可降解纸质吸管。图片来源:乔斌

  2020年11月,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白银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2021年1月1日起,“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如今,新政策已经实施了半个多月,市场实施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我市多个商业综合体纷纷响应这一号召,甚至明确规定场内商户,将饮料吸管全部更换成可降解塑料或者使用纸质替代。 

  城区饮品店可降解吸管上线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升级版限塑令”的执行,我市大型综合体、品牌店纷纷响应,率先执行新政策。 

  2020年11月16日晚,在华润万家超市门口的一家名为“蜜雪冰城”的奶茶店内,记者看到,新上的纸质吸管放满了盒子,“现在粗口吸管我们已经全部换成了纸质的,细口纸质吸管大约本周末会到位。”工作人员陈吉龙介绍,刚开始实施时,消费者不大习惯,“现在我们干脆打了个招牌,倡议消费者少用吸管,打开直饮口直接使用。” 

  同样,在肯德基、德克士等品牌店内,也刮起了一阵“绿色旋风”,记者注意到,肯德基店内原本的塑料勺子全部换成了木勺。 

  消费者体验,纸吸管口感有影响 

  走访过程中,记者购买了一杯热饮,饮用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纸质吸管的味道,随着时间变长吸管外层纸浆也明显变软。约半个小时,一杯奶茶喝完后,吸管没有明显掉渣或者变成纸糊的现象。 

  记者随机对多位市民进行了采访,大多数市民认为,纸质吸管有利于环保会选择支持,但希望能继续改善,避免影响口感。市民刘先生表示,不能接受纸质吸管的味道,现在购买热饮时更愿意使用直饮杯盖,“只能不加料了。” 

  记者走访中发现,我市目前部分快餐店的可乐已经更换为可直接饮用的新型杯盖,不再提供吸管。此外,仍有部分商家为顾客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吸管,工作人员解释称之后会逐步换成可降解材料吸管。 

  优选原色产品,改变咬吸管习惯 

  记者从白银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了解到,过去常用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吸管中的荧光物质、塑化剂等可能对人体带来伤害,且回收利用难度大。“纸质吸管在被丢弃后3~4个月即可自然降解。PLA(聚乳酸)具有生物可降解性,能被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但PLA被完全降解需要满足:50%~60%的湿度和50-70℃的温度条件。”质检所有关负责人说,即不满足一定条件PLA不能被降解,因此不代表可以在使用完成后随意丢弃。 

  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PLA吸管是新型环保产品,目前该产品的标准体系尚未健全,相对于纸吸管市场不够成熟规范,符合要求的生产企业较少,容易出现三无产品鱼目混珠。 

  在纸吸管选择上,这位负责人建议,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规产品;优选原色产品;尽可能选购有独立密封包装的产品。使用时,缩短吸管与饮品接触时间;使用温度尽量不要超过50℃;改变不良使用习惯,如啃咬吸管等。(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