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开门炮”减少 多数商铺开业静悄悄
发表时间:2021-02-19来源:白银文明网

  2月18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区不少商家也选择在节后这一天开门揖客。一般来说,为了讨个好彩头,商家会在店门前燃放“开门炮”,但记者在当日采访时发现,市区当天燃放“开门炮”的商家较往年有所减少,不少店家采取搭拱门、挂红灯笼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生意兴隆的希冀与祝愿。

  上午8时许,市区陆续传出“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市区公园路附近看到,不少商家正在自家店铺门前燃放“开门炮”,在地上铺开几米长的鞭炮燃放,燃放过后地上多了一大堆红色的鞭炮屑。“每年过完春节开业时,都会放一挂开门炮,为了讨个吉利,希望新的一年里生意可以红红火火。”刚刚燃放了鞭炮的商家朱先生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商家燃放完“开门炮”之后,会主动把地上的鞭炮屑清理到垃圾桶里。商家吴先生就是如此。“每年都在节后开业这天放几挂鞭炮讨个彩头,但都会自觉清理鞭炮屑,以免影响环境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吴先生表示。

  燃放鞭炮是一些商家节后开业讨彩头的方式,但也有商家招式新颖,他们选择不放鞭炮,在店铺门口搭起红色喜庆的拱门,挂上红灯笼或红色的装饰物。“这些装扮也很有喜庆、欢乐的气氛,而且可以一直用到正月十五,比放鞭炮有意义多了。”一家葡萄酒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区北京路沿路西行,发现很多店铺、商家也没有燃放“开门炮”。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大年初七还燃放不少烟花爆竹,但是今年不再走形式了。这位负责人说,放炮不仅花钱还会造成污染,不放炮照样“开门红”。记者在市区其他道路上采访发现,“开门炮”声零零星星,路面上也很干净,不少店铺都选择低调开张。

  “其实从正月初六开始就有陆续开门放鞭炮的,今天一下子多了起来。”在市区中心街,环卫工陈宝银告诉记者,附近不少沿街店铺开业时会燃放“开门炮”,只要鞭炮声一响,她就要抬头查看,看清楚是哪边的商家在燃放,就得赶紧往那边赶,等商家放完了抓紧收拾干净,不然一起风,鞭炮屑吹得到处都是,就会很麻烦。陈宝银还告诉记者,据她观察和从她的工作相关情况来看,今年燃放“开门炮”的商家比往年少了。

  在采访过程中,商家、市民都表示春节期间虽然听到了不少鞭炮声,但感觉比往年少了很多。(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