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逛书店忙充电 铜城春节书香浓
发表时间:2021-02-19来源:白银文明网

  在书店阅读的市民。本报记者 杨涛

 

  一名小学生在认真阅读。本报记者 杨涛 

  牛年春节的年味中,不仅有美食、烟花和团圆,还有诗和远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如今,过“文化年”“知识年”已成了一种习惯。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铜城市民选择徜徉书海、走进书店,度过一个文化味十足的大年。 

  春节逛书店,年味书香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牛年春节,铜城不少书店的读书活动是“线下”“线上”相结合,以“非聚集”形式开展,如部分书店全场8折书籍展销,一些网上书店也推出全年最低折扣吸引读者购买,或给春节购书的顾客提供返利优惠,这些活动都激发了市民节日读书热情。 

  记者在市区人民路上的新华书店看到,书籍种类繁多,过年气氛浓郁。书店里张贴着“新年快乐”“益临此境”等宣传牌,春节期间书店的书有部分折扣回馈读者。《晚熟的人》《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皮囊》等被摆在新春献礼的突出位置。住在附近的刘女士一早就领着两个孩子来到书店,在浓浓书香中过年。“孩子很喜欢看书,我今年给他们的新年礼物就是书籍,这几天陪着他们在书店逛,心里很高兴,孩子们也很高兴。” 

  2月16日是大年初五,在市区阳光书城,在这里阅读和买书的人以年轻人和家庭居多,有些还是情侣。“我们一家是从水川镇来的,外面太热闹了,在这里看书很清静。”这一家子有老有小,早上就开车来到市区,在该书城看了一下午的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家老小齐逛书店的还真不少,成为牛年春节一道特别的节日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少书店在显要位置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党建馆”,在方便市民阅读购买的同时,倡导市民积极参与红色阅读,营造传承红色基因、宣扬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春节读书充电,既充实又省心 

  春节逛书店买书,是不少白银人的过节选择,而假期读书,更是很多市民过春节的安排。不少年轻人还制定了自己的春节读书计划,希望在这个长假里读书充电。 

  今年28岁的小何是一位网络作家,一边打工一边创作,平时都是利用早上的一点时间看书写作。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老板让公司员工这个月底返工,所以他正好利用这个假期看看书充充电。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让人很难静下心来集中时间读几本书。对于上班时间紧凑,日常苦于没时间读书的人来说,春节假期无疑是一段珍贵的黄金时间。 

  “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就地过年的外省人来说,少了过年回家的舟车劳顿,正好有时间坐下来读读书,既充实了假期,又丰富了知识。”在市区一家私企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李先生是宁夏人,随爱人留在白银工作生活,几乎每年春节都回家过年。“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多读点书,多充点电,今年这样过年特别省心开心。”李先生的妻子郭女士补充说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区各书店今年春节期间不但满足了市民读书的需求,也为就地过年的人们提供了一个节日好去处。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们在绵绵书香中,把节日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