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会宁县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
发表时间:2021-02-20来源:白银文明网

  会宁县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坚持以文促旅、以农促旅、以商促旅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该县立足文旅兴县战略布局,坚持文化以旅游为载体、旅游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理念,抓好统筹规划,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品牌,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发展格局的桥梁和纽带,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经济增长点优先发展。

  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园区和基地建设为载体,坚持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目前,该县逐步形成了以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元宵灯会、民间文化艺术节等具有会宁本土元素的“十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全县共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3处。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2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4亿元,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由2015年的146个增加到2020年的187个。

  借助文化旅游的灵魂和载体,该县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遍地开花,文旅融合效益日益凸显。着眼于把厚重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该县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充分发挥旅游项目带动效应,更把发展旅游融入城市建设的全过程,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推进全域旅游和多产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着力构建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目前该县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覆盖率达到100%。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8处,累计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4个,新建达标覆盖率达到68.3%,基本实现公共文化设施乡、村两级全覆盖,努力实现服务均等化、活动普惠化、惠民常态化、共享最大化。依托会宁浓厚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加快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积极争引红色文化保护项目,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气指数、经济优势。

  目前,在乡村振兴的号角指引下,该县聚力打造出了“战地黄花·大墩梁”、“驿路牡丹·五十里铺”、“杏花村·厍弆”、“神秘药谷·养生杨集”、“紫香·童家湾”、“谷仓·田家坪”、“田园综合体·线川”、“民族团结示范村·道口”、“书香世家·山背后”等乡村旅游示范点。2020年,会宁荣获甘肃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长征胜利景园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会宁县将继续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魏永刚)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