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坚决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17来源:白银文明网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3月16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举行,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动员令响彻陇原大地,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潮涌向了河西河东。此次大会在白银举行,既是省委、省政府对白银市项目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白银市向全省展示项目建设成就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大契机。

  重大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更是展示经济实力的“头条号”。站在新征程的起点,白银市将紧紧抓住国家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机遇,构建大产业、大支撑、大融合的“一区三大”发展格局。前不久,伴随着春天的旋律,白银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从会师圣地到蔬菜之乡,从景泰川到西部陶都,从银凤湖畔到工业园,全市经济引擎正发出隆隆轰鸣声。当前,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新基建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各县区各部门奋力开动生产马达,在新经济浪潮中抢抓新机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确保高质量开局起步,砥砺奋进新征程,白银市高位谋划部署了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银光集团光气化工项目、宏达铝业铝合金新材料项目、唐道实验学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工业产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城市建设、新材料、民生工程等重要领域。

  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缩小与兄弟市州差距的主要依托。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上,各市州及兰州新区通过视频连线,向大会主会场亮出了项目建设“成绩单”,展现了蓄势起势、积势成势的成果。从交流发言来看,当前各市州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在这种区域经济竞争中,可以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怠慢和松懈,就会掉链子、卡脖子,甚至长期陷入被动局面。今天项目上的短板,就是明天发展的差距。面对各兄弟市州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白银全市上下要始终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全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出彩,确保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硬核的支撑。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就要高起点谋划项目建设。白银市加快建设“两区四基地”,做大做强“三个千亿级”产业,打造兰白都市圈率先发展、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西部创新发展“三个高地”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我们欣喜地看到,白银市将产品结构以化工原材料为主转变为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为主,推动了骨干产业的凤凰涅槃。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加速补短板强弱项,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保障能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攀升。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切实迈好第一步,确保天天新气象。精心筛选和精准储备,持续充实储备库、扩大总盘子,推动“远中近”项目顺承对接、“大中小”项目齐推共进。要一往直前招引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持续壮大产业集群。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就要高水平服务项目。我们要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原则,对落地项目趁热打铁、及时跟进,切实提高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土地、资金、用能、用工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同时要一鼓作气干成项目,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才能促发展。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现出“舍我其谁”的气魄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将白银市委、市政府的充分信任,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坚实担当,动真碰硬、解决难点、化解风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项目支撑,奋力开启白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本报评论员)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