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1-06-03来源:白银文明网

  “五个始终”催开民族团结之花——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近年来,白银市紧紧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牢牢把握“五个始终”,高标准、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推进创建工作,奋力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走出了具有白银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白银市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总开关,并结合市情开展了专题讲座和培训,统筹开展了市、县(区)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百场万人”下基层宣讲活动、民族团结进步“进百村(社区)入万户”宣传活动,让群众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来。

  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创建工作的主阵地。在本地党报推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宣传报道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亮点和先进事迹。同时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石榴杯各族人民心向党”文艺晚会,在城区主次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公园等处放置固定宣传专栏和灯箱广告,不断提高创建工作与社会媒介的融合度、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宣传教育的精准度。

  始终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渠道。自2016年起,全市以每年打造15个左右的市级示范单位为目标,严格对照创建测评指标进行创建,并组织在市内和县区之间、创建单位之间开展“互观互检互促”检查督促落实,造就了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能示范的“领头雁”。目前,全市现有各级模范集体、示范区、示范单位133个,教育基地3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3个,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始终坚持把“十进”活动作为创建工作金钥匙。立足各行业、各领域实际,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深化创建内涵,拓展创建范围,把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中共建联创。同步打造了红色传承“红色牌”、乡村振兴“绿色牌”、企业行动“银色牌”、教育优先“金色牌”、文明城市“特色牌”等。

  始终把夯实宣传教育阵地作为创建工作的新引擎。坚持通过“一讲、二拍、三演、四用、五建”,即讲好好故事、拍摄专题片、编演地方戏、运用新媒体、建设主题街,不断推进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方位夯实了文化宣传阵地,强化了舆论氛围。依托市内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对村史馆、民俗馆、博物馆进行重点打造,对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旧址、文化博物馆等展馆进行重点提升,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17个,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美丽,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2021年1月,白银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个、模范集体5个,省级示范单位31个、模范集体12个,全市5个县区已有3个县区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1个,全国、全省教育基地1个,全市教育基地3个。(白银新闻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