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第十一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市第十一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

——马顺平《丹青万象:故宫博物院收藏历代绘画名作赏析》成功举办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公共文化主阵地的引领作用,2021年7月29日上午,由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白银市博物馆承办,白银市群众艺术馆和白银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一届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在白银西区文化中心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讲座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马顺平先生做了题为《丹青万象:故宫博物院收藏历代绘画名作赏析》的大型公益性人文讲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致欢迎词。市美协、市书协的部分会员,开慧教育、枕石斋书法工作室、博艺画室等绘画学校学生及各界书画爱好者共计3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通过“掌上白银”观看直播的线上观众达1546人,互动点评174人。

  马顺平先生从古代绘画的基本概念入手,以时间为脉络,精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代表作品五十余件,向大家展示了一部中国绘画史。马顺平先生认为,中国画的造型审美注重"气”和”韵”,气韵往往来自"笔墨”这一独特的中国传统绘画语言,这种特有的气韵,从艺术理念到表现形式都体现出强烈的主观性,与注重写实的西方绘画艺术形成鲜明对比。希望通过讲座,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画,感受中国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讲座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启福总结讲话,他高度称赞了马顺平先生的精彩讲座,马顺平先生用简单平白的语言介绍作品作者、创作背景、画中所表现的历史、文化、风俗、人情等诸多内容,让大家对《步辇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国宝级画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同时高启福副部长高度赞扬了近几年白银市博物馆通过开展的一系列讲座讲堂活动,真正将文化艺术知识传播落到实处。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提升国民素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顺平,1979年生,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发表专业论文二十多篇,2016年策划“新理异态:明末清初五家书法特展”,2017年参与策划“赵孟頫书画特展”,2021年主持 “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