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创建全国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在白银的建设发展中,全市党政军民团结奋斗,携手共建,使双拥共建之花常开不败。双拥共建犹如鹰之两翼翱翔苍穹,车之双轮滚滚向前……

  近年来,白银市双拥工作更是踏着新时代的旋律,始终坚持军民共建,军地共赢,继承创新,融合发展,建设完善双拥工作平台,着力构建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双拥工作格局,在转型跨越的道路上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奏响了一曲曲动人乐章,创下了一串串辉煌成绩。

  2019年和2020年,白银市先后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建设组织领导平台

  推进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市委议军会议、定期走访慰问等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大节日走访部队、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点工作亲自推动,为双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强化制度建设。市级出台争创全国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实施意见》,对创建活动做出整体部署,明确了双拥成员单位创建目标和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双拥办职责和会议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双拥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协调、述职考评等工作机制,各级双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明确工作职责。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了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政策落实、经费保障、检查考核“五到位”。成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军地协调配合任务清单》等制度,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督导检查。军地工作组每年对各县区双拥创建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下发督查整改意见,全程督促、限期整改。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全市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开展督查,通过约谈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督促各县区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按期解决安置遗留问题。

  建设宣传教育平台

  推进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截至目前,白银全市共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7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0个、市级16个。国防教育基地12个,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11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1个。充分发挥以上各类教育基地作用,结合清明节、建军节、烈士公祭等重大活动以及其他各类庆祝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入伍、入学、入团、入党等主题教育活动1000多场次,接受教育群众120多万人次,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

  广泛开展纪念活动。组织举办白银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庆“八一”文艺晚会、“相约铜城·缘定今生”军地青年大型联谊活动等。制作双拥宣传片、宣传画册、宣传栏,并在党报党刊刊登双拥宣传文章。开展榜样选树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推荐“最美拥军人物”和“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银税杯”双拥书画展等各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创建氛围。

  促进双拥文艺创作。充分挖掘白银红色基因,建设双拥文化,积极开展红色文艺创作。以双拥工作为主题,组织甘肃词曲作家举办“放歌会师楼”红色歌曲创作会,创作红色词曲77首。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题材,创作电视剧《淬火成刚》和电影《大会师》《黄河之水天上来》等红色影视作品。以红色故事、红色记忆、红色足迹、红色遗址等为内容,出版发行《冬青沟历史不能遗忘》《红军会师故事集》和大型宣传画册《甘肃红色旅游第一县—会宁》等作品,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建设双拥纪念设施。全市现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22处,其中国家级1处、县级及以下21处。制定市、县区烈士纪念设施维修保护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方案,累计整合、迁移和修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67处,并纳入县区级保护管理范围。投资800万元建成铜城英烈纪念牌,民间投资1800万元建成中和堡红西路军纪念公园。实施了大墩梁红军烈士陵园、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改造、会师旧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较好地发挥了烈士纪念设施教育群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体功能作用。

  建设共建共享平台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进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研究制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白银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和《白银市军民融合产业专项行动计划》,为全市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实施军民融合循环产业园、微纳米涂层材料及微纳米减磨自修复技术在管道领域的推广和应用、甘肃久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工业雷管生产线技术改造等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30个,已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

  开展行业拥军活动。坚持抓常态,突出抓创新,全市规范建设军民共建点60多个,建成军民共建文明行业10个、文明社区11个、文明村镇17个、学校28所、医院5家。开展卫生拥军,在各医院挂号、取药、收费、就诊等窗口广泛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牌;市卫生系统与兰空机关医院共同组建军民共建医疗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接诊群众达300多人次。开展教育拥军,实行军人子女高中降分录取政策,主动接收驻地官兵子女就近优先入学,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130多人,有效解决了驻军官兵子女上学难问题。开展交通拥军,开通拥军公交车,在停车场和公路收费站设置“军车免费”标志牌。开展法律拥军,市司法局与军分区共同建立白银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建成市、县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6个,有力维护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展社会拥军,市、县区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每年对驻银部队开展走访慰问,甘肃忠恒集团出资10万元对平川区武警中队营房进行了维修,建成400米的无障碍训练场。

  开展军企共建活动。白银有色集团、靖煤集团、稀土公司、银光集团、华鹭铝业等企业与驻银部队结成共建对子,积极开展岗位比武、文化交流、技术攻关等活动。2015年以来,先后接收安置退役士兵390多人,投资750多万元改善驻地官兵生活条件和执勤环境,组织民兵、预备役官兵植树造林50亩,慰问烈军属210户。广泛开展企业拥军活动,国电靖远发电公司援助平川区消防中队200多万元,用于支持建设训练设施和修缮营房。

  建设互办实事平台

  军地双方推进双拥共建

  改善部队驻地基础设施。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积极配合驻军部队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官兵物质文化生活。全力支持驻银部队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划拨土地1000亩,实施人武系统和武警部队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改扩建训练场地7处,维修改造楼房11栋,新建营区及通往营区道路30公里,部队基础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投入400多万元支持部队加强信息化建设,援建军营图书室10个,赠送书籍2万多册,向驻银各部队赠送无人机、电脑、空调等器材400多台(件)。

  消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市县(区)财政划拨资金80多万元,对辖区内驻守边海防的现役官兵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并走访慰问在边疆执行任务官兵家属157户,向官兵家属报平安,为部队官兵执行任务消除后顾之忧。

  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驻银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出面,主动协调,全力配合部队做好停偿工作,妥善处理遗留问题。投资300万元,支持白银军分区农场项目。开展景泰国防工程巡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清理租占项目44个,实施环境治理、双拥林建设等。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全市免费组织培训退役士兵1798人,已有1338人取得资格证书,545名经推荐实现就业。

  部队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军区先后协调资金2300多万元,帮助烟洞村建设县乡公路23.5公里,实施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等,着力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西部战区陆军联系帮扶会宁县4个乡镇,捐资326万元,帮助建设村级阵地、购置办公设备、发展种养殖业;帮扶400万元为会宁县陇西川至杨集修建红色扶贫公路10公里,解决了沿线6个行政村、1.2万群众的出行问题,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白银军分区、驻银部队与各县区20个贫困村、198户贫困户、11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资153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帮办实事40多件,协调办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00多万元,帮助群众创业致富。会宁县人武部在精准扶贫中,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10万元,硬化草滩镇断岘村组道路2公里。靖远县人武部投资20万元,帮助乌兰镇烟洞村启动流转砂田瓜地50亩。

  捐资助学改善教育条件。驻银部队累计捐助资金40多万元,与全市28所中小学建立了双拥共建关系,“一帮一”资助学生500多人次,先后开展国防教育40多次。西部战区陆军捐资68万元,资助学生224名。白银军分区投资11.1万元为景泰县红水镇共建小学购置文体器材、建设幼儿园塑胶操场。驻靖某部队捐资20万元,为靖远县银育移民小学和碾湾坪移民小学购置教学设施设备。

  助推地方社会和谐稳定。驻银部队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白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配合公安部门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执勤维稳工作;突出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会宁县、白银区完成了民兵常备应急分队建设任务。

  建设服务保障平台

  推进政策法规全面落实

  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建成市县(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6个,乡镇(街道)服务站7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829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网络。坚持把示范创建活动作为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载体,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83家,服务体系实体化运行,规范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及时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优待抚恤金做到了按月、足额发放。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定补标准为每服役一年50元。先后拨付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5亿元,医疗补助资金200多万元,临时价格补贴资金500多万元。完善军休干部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机制,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全面落实。

  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的意见》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政策法规,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安置率100%。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要求,合力推进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受理1567人,养老保险补缴1282人,医疗保险补缴32人,支出补缴资金2425.87万元,各级财政配套2524.1万元,全面实现“应缴尽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目标和要求,白银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坚持走“双向服务,双向奉献,多元共建,军地共赢,富国强军,融合发展”的双拥共建之路,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白银新闻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