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强力推动“四个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1-08-03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强力推进“四个环境整治”,突出抓好16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规范透明、公平公正、优质高效、开放友好的营商环境。

  开展政务环境整治。在推动政策落实上,着力整治对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支持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执行打折扣的问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着力整治涉企经营许可、项目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本应由上级部门履行的责任大、风险高的职权转嫁给基层、层层甩锅的问题,对一些政务服务事项简单下放、一放了之的问题。在精简清理审批事项上,主要整治一些行业部门审批事项该放不放、该取不取,上放下不放、明放暗不放,不严格执行审批承诺时限,甚至把一些服务事项当作审批事项,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在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上,聚焦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指挥监督能力,着力整治一些部门业务专网与政务服务网不互联不互通,造成部门壁垒和数据堵点,影响“一网通办”的问题以及一些部门单位未进驻政务大厅或进驻不充分、授权不到位的问题,打破“网络孤岛”,整合“数据烟囱”,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政务服务体系。在干部作风整治上,整治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选择性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

  开展法治环境整治。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着力整治承诺政策不兑现、答应事情不给办,制定政策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在政策制度建设上,着力整治部门自定政策、自设标准,妨碍公平竞争、损害合法权益的问题,以及同一政务服务事项都能管、都不管,执法空白、推责诿过的问题。在推广柔性执法上,着力整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人情执法、弹性执法的问题,不文明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以罚代管、只罚不管、一罚了之或滥用自由裁量权谋取私利、搞权力寻租的问题。在维护法治权威上,着力整治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招投标、司法审判、经济侦查、行政诉讼中存在的不公平、不公正、不透明的问题。

  开展市场环境整治。在优化服务水平上,着力整治窗口服务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的问题,对企业、群众申报业务不及时受理的问题,“好差评”未开展和评价率不高的问题,一次性告知、告知承诺等窗口服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服务企业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服务企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上,落实国家《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在解决涉企遗留问题上,着力化解一些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社会影响面广的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上,着力整治一些行业市场准入公开性和透明度不够,人为设置障碍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在选取合作对象和供应商时区别对待的问题,解决所有制歧视、大小歧视、新老歧视和不必要的限制、隐性壁垒问题。

  开展要素环境整治。在强化基础支撑上,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整治,统筹整治基础建设项目审批、配套、落地、建设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强化融资保障上,着力整治有关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不到位的问题。在强化人才建设上,着力整治引进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兑现不到位的问题。(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