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砥砺奋斗展芳华——白银区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1-08-03来源:白银文明网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楼更靓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 说起近年来白银区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还是曾经到过这里的游客,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白银区发扬争先进位的“三高一争”精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小区焕然新生,一个个游园姹紫嫣红……一幅幅蕴含奋斗之美的绚丽画卷,忠实记录着白银区高质量城市建设的铿锵步伐。

  定位准了目标明了

  科学规划发展体系

  回望过去这几年,市民欣喜地发现,城市规划并不是束之高阁的蓝图,而是市民触手可及、真实可感的生活。“近期建设规划、城市风貌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城市路网规划……”家住西区的王先生,在数完过去几年中自己所知道的城市规划后情不自禁:如今的白银区,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划项目也逐个落到实处,落在我们居住的城市空间。

  近年来,白银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理念,锚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导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兰白都市经济圈率先发展高地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目标,着眼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城市,对一系列专业规划进行修编,为白银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出一个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科学发展的建设体系。坚持以规划为“龙头”,聚焦“三区联动”“三产协同”“三生融合”,统筹市政建设、园林绿化、生态治理、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民生实事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拿出“一仗接着一仗打”“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劲头攻坚克难,啃下了109国道环境综合整治、北城区综合治理、拆违治乱、棚户区改造、“三供一业”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难啃的硬骨头”,浓墨重彩绘出了高质量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

  道路宽了通行顺了

  城市框架全面拓展

  道路是城市的脉络。仅“十三五”期间,白银区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38条,建成红星街体育场人行天桥、大什字人行天桥、城建局什字人行天桥,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合理,道路通行能力逐步提高,市民出行环境更加便捷顺畅。

  2020年,白银区投资3.66亿元实施市政基础建设“3+9+2+2+4”工程,创近年来白银区市政建设投资之最,给全区人民送上一份份实在又靓丽的民生“大礼包”。“郑州路西段这条断头路的开通,不仅为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且城市形象大大提升。”市民王先生说。

  今年,白银区再次针对城区老旧道路破损、部分路段不通畅、雨污合流易发生内涝等突出问题,全力实施市政基础“8+1+1”工程,努力构建脉络清晰、平整有序的市政路网。“短短几年时间,白银区的城市路网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在游客心中的印象。”出租车司机张女士对这两年城市路网的变化感慨万千,每次都有不同的惊喜,也让人心怀更多的期待。

  住房好了人心安了

  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朝阳初升或者华灯初上,在白银区的各个小区,处处可见儿童嬉戏,休闲锻炼的居民们笑脸绽放,洋溢着欢乐,彰显出活力,憧憬着幸福……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把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惠民利民、改善城市面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点来抓,构建起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给力”的住房保障“民生套餐”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为百姓织起“住有所居”的幸福网,让幸福更有“质感”。

  先后实施保障性住房小区建设9个,建成住房11106套,惠及人口3.05万人;分批分期建设武川、强湾两个易地搬迁小区,建成住宅4354套43.52万平方米,惠及人口约1.3万人。累计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 6739.29万元,保障中低收入家庭6676户。实施棚改项目39个,建设安置房19465套223万平方米,惠及人口5.35万人。于此同时,白银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政府惠民实事之一,让15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涉及楼栋1387栋,住户5.7万户,惠及居民约15万人。不仅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也将载入白银区城市建设发展的辉煌史册。

  从“忧居”到“安居”,从“蜗居”到“宜居”,白银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步步扎实,各个精彩。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还大力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和城市有机更新,更是架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环境美了百姓乐了

  宜居城市彰显魅力

  小区绿意盎然,道路绿树成荫,公园花团锦簇……这是白银区城市园林绿化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白银区在推进高质量城市建设中,以绿色生态空间,打造提升城市品质;以城市公园化理念,促进绿色空间与建设空间互融,弥补公园服务半径分布不均的短板,打造“绿色客厅”的全新布局,释放城市魅力。陆续建成10座公园、5座广场、7个街头游园,完成60条主城区道路绿化,实施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打造东、西、北三个入口“绿色”门面……如今,满城绿色筑就了美丽白银区的基调,托起了市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目前,白银区建成区绿地率36.01%,绿化覆盖率39.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98平方米,三大绿化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白银区的城市变化很大,是一座很适合生活的城市,生态环境相当好。”银西生态产业园一名来自外地的员工谈及对白银区印象时表示,他们对这座城市越来越喜爱,这座城市充满活力、魅力和潜力,青山环抱,绿水围绕。

  绿在城中,城在景中。而今,行走在白银区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处处楼宇挺拔、道路畅通、花木似锦、碧水如镜……市民向往的品质生活,随着逐梦奋斗的征程变得触手可及,一个“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城市已呈现美丽轮廓,且愈发血肉丰满。(魅力白银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