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景泰县芦阳镇 党建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初秋,地处景电一期灌区腹地的景泰县芦阳镇,庄稼丰收、瓜果飘香,渠水清澈、林木茂盛,道路平坦、村容整洁,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芦阳镇是一个城郊乡镇,辖13个行政村,现有基层党组织20个、党员975名。2020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50万元,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镇党委今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份荣誉的背后,是芦阳镇党委狠抓组织建设,夯实产业基础的成功实践。

  突出政治建设抓党建

  近年来,芦阳镇党委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强党建促振兴”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镇党委把牢政治方向,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周一例会全体镇村干部集中学习等10项活动,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扛起了应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大战大考的重担。”镇党委副书记窦祖琴说。

  芦阳镇党委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率达到100%。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入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党委班子强不强,党员队伍自身素质硬不硬,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小康生活质量。

  为此,芦阳镇党委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行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条分缕析,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把抽象任务变成具体清单,把定性要求变为定量指标,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准落实。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全面规范落实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要求,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94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寺梁村种羊繁育肉羊育肥养殖小区,年出栏肉羊达33万余只,年产值达到4.66亿元,带动农户380余户。寺梁村采用“支部牵头、公司带头、农户参与”的联动机制,使羊产业驶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在养殖小区,村里培育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王生田高兴地说:“肉羊养殖达到年出栏量两千多只,不但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通过养殖带动其他群众共同致富。”

  聚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城北村的小拱棚里,一垄垄彩椒已经开始挂果、一排排西红柿长势喜人。近几年,城北村依靠“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王虎健说:“我们村建立了西红柿周转筐生产线、集中养殖区、蔬菜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城北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镇并不是个例。芦阳镇积极探索形成“村集体经济股份制经营”“村集体经济公司制运营”“支部+集体+合作社+农户”三种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建成城北、石城、西林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带动形成设施蔬菜、露天蔬菜、精品辣椒等“三个新种植产业板块”。2020年,全镇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窦祖琴介绍说:“近年来,芦阳镇建设实施道路硬化、护堤、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69个,硬化道路35公里,新建村级活动室4个、文化广场4处,全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民生福祉有效增强。”(甘肃经济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