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民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办实事解难题 送温暖传党恩——市民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结合民政职能特点,部署开展了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9家,引导符合条件的登记注册2家,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11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的监督检查力度,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增效。逐步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万能社区”“万能公章”“证明围城”等现象,促使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来、住得稳。按照“宜村则村、宜社区则社区”原则,依法指导成立村(社区)6个,在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选举产生了村(居)民委员会,制定了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各安置区均成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村干部实行轮流坐班为群众提供服务,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半篇文章”。

  开展“三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助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制定印发方案,全力推行以社工站(室)为平台的“党建引领、两站融合、室园共建、八个助推”的“1228”社工站(室)建设模式,选择社会工作基础较好的平川区建设2个街道社工站、白银区建设1个乡镇社工站。目前,3个省级示范站全部挂牌运营。

  开展“幸福白银·银龄驿站”养老服务品牌提升行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62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已经运营41个,正在建设21个,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也已全部开工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养老示范镇建设,通过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娱乐活动、康复理疗、爱心理发和爱心助餐等服务,实现老年人就近在“家门口”养老,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开展婚姻登记“市级通办”行动,进一步便民利民。市民政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婚姻登记“市级通办”试点工作方案,省民政厅于7月20日批复同意我市开展婚姻登记“市级通办”试点。今后,凡是白银市户籍的市民,可以在市内任意一个县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业务。

  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保障特殊困难儿童受教育权利。各级民政部门对2021年即将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的年满18周岁的事实无人抚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每人每季度25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

  除上述7项纳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外,市民政局自行组织开展的“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行动等3项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白银新闻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