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巡礼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红色厚土涵养军民深情——白银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巡礼

  这里是红军胜利会师的革命圣地,是西路军的组建地、西征的出征地、西北抗日力量的汇合地。靖远兵暴、打拉池雄征、虎豹口西渡、一条山鏖战、大墩梁悲歌,长征精神昭千古,英雄浩气贯长虹。

  任四季流转时空变换,这方水土上拥有的红色却从未褪色。作为会师圣地、革命老区、发展新区,白银一直秉承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双拥共建,创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佳绩,谱写了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新篇。

  接力赓续 奋楫扬帆逐浪高

  白银市委、市政府、白银军分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来部署,接力推进、矢志不移。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40个部门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善双拥工作五大平台,着力构建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双拥工作格局。

  同时,出台争创新一届全国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17项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工作协调、述职考评等工作机制,并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做到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政策落实、经费保障、检查考核“五到位”。每年“八一”、春节和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期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驻银部队和优抚对象,进一步密切了党政军民血肉联系。

  凸显特色 文化拥军写新篇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以文聚力,蔚然成风。

  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7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0个,市级16个;国防教育基地12个,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11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1个。结合清明节、建军节、烈士公祭等重大活动以及其他各类庆祝纪念活动日,举办教育活动1000多场次,接受教育群众120多万人次。

  深入推进文艺创作活动。以双拥工作为主题,举办“放歌会师楼”红色歌曲创作会。创作电视剧《淬火成刚》和电影《大会师》《黄河之水天上来》,出版发行《冬青沟历史不能遗忘》《红军会师故事集》。为讲好红军故事、西路军的故事,举办红西路军在景泰组成研讨会,编撰《白银烈士英名录》《中国工农红军在白银的战斗故事》等书籍。

  举办白银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庆“八一”文艺晚会、“相约铜城·缘定今生”军地青年大型联谊活动、“银税杯”双拥书画展、纪念章发放等活动,连续第二年举办了“心理健康服务进军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双拥创建氛围。

  建设双拥纪念设施。全市现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22处,累计整合、迁移和修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67处。投资800万元建成铜城英烈纪念牌,民间投资1800万元建成中和堡红西路军纪念公园,实施大墩梁红军烈士陵园建设、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改造、会师旧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

  倾心聚力 兴办实事固“长城”

  急部队之所急,办官兵之所需。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积极配合驻军部队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官兵物质文化生活。

  我市广泛开展了科技拥军、文化拥军、企业拥军等活动,打造军民共建点100多个、军民共建文明行业10个、文明社区11个、文明村镇17个、学校28所、医院5家。白银公司、靖煤公司、稀土公司、银光公司等国企先后投资750多万元,改善驻地官兵生活条件。甘肃忠恒集团董事长房忠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及走访慰问执行任务部队官兵家属活动,对辖区内驻守边防海岛的现役官兵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

  我市成立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政策法规,解决退役士兵生活、就业、医疗、住房上的实际困难。投入教育培训费404万元,依托21家退役军人培训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全市免费组织培训退役士兵1798人,已有1338人取得资格证书,545名经推荐实现就业。每年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次,协调有关单位、企业开展直招退役军人工作。

  服务驻地 携手共进担使命

  人民热爱子弟兵,子弟兵更爱人民。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驻银部队主动服务白银人民和地方经济建设。

  抗灾抢险冲锋在前。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驻银部队受令而行,闻警而动,遇险而进,迎难而上,积极投入抗灾抢险第一线。

  重点建设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白银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着力打造“金沟双拥长廊”,建设“白银万亩双拥林”工程。协调西宁联保中心加快推进原某团营区土地置换,与战支部队联系为白银地下管廊工程施工减少阻碍、减免罚款。某部队靖远营区、靖远县人武部积极参加西路军西征公园建设,绿化鱼龙山红色旅游景区。

  脱贫攻坚兴办实事。驻银部队深入参与白银脱贫攻坚行动,白银军分区、驻银部队与各县区20个贫困村、198户贫困户、11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资153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帮办实事40多件,协调办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00多万元,帮助群众创业致富。

  捐资助学尽心尽力。驻银部队累计捐助资金40多万元,与全市28所中小学建立双拥共建关系,“一帮一”资助学生500多人次,先后开展国防教育40多次;西部战区某部捐资68万元,资助学生224名;白银军分区投资11.1万元,为景泰县红水镇共建小学购置文体器材、建设幼儿园塑胶操场;某部队捐资20万元,为靖远县银育移民小学和碾湾坪移民小学购置教学设施设备。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军民鱼水深情。如今,在白银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双拥,犹如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滋养着白银军民,永不停歇。(白银新闻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