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聚焦白银
白银区走出一条“1234”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区工农路街道走出一条“1234”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

  近年来,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实施“1234”工作模式,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健全一个机制,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力

  街道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各站所中心队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社会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实现高位推动、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坚持两个结合,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心力

  一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开展集中学和自学、研讨交流互相学等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开展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开展沿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条,街道微信公众号刊发民族团结文章30余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解答疑问5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送春联3000余幅、慰问先进模范个人12人次;依托魅力白银区APP平台,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000余人,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强化三项保障,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战斗力

  一是强化措施保障,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组织基础。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将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2次,研究制定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二是强化阵地保障,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社会基础。依托街道社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持续开展文艺演出、先进事迹宣讲、志愿服务、创建活动进小区、亲子阅读、演讲比赛等活动,为辖区各族居民群众提供相互交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三是强化民生保障,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群众基础。全面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着力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等强有力举措,以民生保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工作局面。

  聚焦四类措施,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吸引力

  一是聚焦宣传引领,推动民族团结创建深入人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环境。扎实有效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书籍、唱一首少数民族歌曲、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看一部民族团结影片、写一篇民族团结文章,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二是聚焦民生保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贴近民心。认真做好低保救助、残疾救助、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特困供养人员、社保等补帖发放工作;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29人;慰问困难群众20人次,发放慰问物资;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整治”活动,走访调研9次,走访居民126户,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帮办实事77件。三是聚焦特色创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凝聚人心。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为各族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民政、劳动保障、卫健等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三微”(微平台、微心愿、微服务)服务,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聚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群连心。将普法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相结合,积极向辖区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居民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有力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入开展。(工农路街道)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