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认清这个标识!存款安不安全一目了然
发表时间:2020-12-04来源:白银文明网

金融机构。图片来源:乔斌  

  存款安全关乎你我的钱袋子,存入金融机构的存款是否安全呢?记者12月1日从人民银行白银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11月28日起,我市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开始使用存款保险标识。市民今后再存款,只要认准这一标识,就能立即识别自己的存款在这家金融机构是否有保障。 

  1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金融机构,存款保险标识在银行门口或业务柜台的明显位置均有张贴。不少市民表示,以前对存款保险制度不是太了解,有了存款保险标识,不仅能够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也能更好地了解存款保险制度带给大家的权益。 

  针对市民的一些疑问,人民银行白银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存款保险的知识。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保费由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存款人不需要交纳。 

  我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 

  什么是存款保险标识? 

  存款保险标识是由央行统一设计的一个“授权图案”,是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当你看到有使用存款标识的金融机构,就代表了它参加了存款保险,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法律保障。 

  为什么要使用存保险标识? 

  为了保护存款人和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维护银行业经营秩序和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标识。 

  市民在哪些机构能见到存款保险这个标识呢? 

  目前,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共4025家。具体包括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便于公众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网站公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并定期更新。(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