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龙韵“菲”扬奏凯歌
发表时间:2021-02-20来源:白银文明网

  龙韵“菲”扬奏凯歌

  ——记白银籍从菲律宾载誉归来的国侨办外派教师杨百平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2020年,在菲律宾举行的“庆祝菲中建交45周年征文”竞赛中,由白银市委统战部和白银市教育局推荐、甘肃省委统战部和甘肃省教育厅选拔、国务院侨办外派菲律宾的白银籍老师杨百平撰写的文章《我是一面在菲律宾流动的五星红旗》斩获征文奖佳作奖。风和日丽春意浓,近日,杨百平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回到甘肃老家。

  杨百平是会宁二中优秀教师代表,中学高级教师,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评论家协会会员,白银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5月,他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派出的其他293名战友一起,作为“一带一路”的和平使者,沿着郑和下西洋的足迹,漂洋过海去菲律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们把新时代中国元素带进了菲律宾中小学课堂。他们让汉字的翅膀飞跃“千岛之国”,让菲律宾幼儿园小朋友学说中国话,把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到菲律宾全国各地,把中国的声音实实在在地传向了远方。

  去往菲律宾之后,杨百平被菲律宾华教中心聘任到菲律宾侨中学院任教。菲律宾侨中学院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建校历史悠久,是菲律宾华文教育的“领头羊”学校。三年来,多才多艺的杨百平担任着侨中学院高中华文示范课教学工作,受到菲业界人士好评。在教学之余,他还承担了学校新闻写作工作。他克服气候和生活等各方面困难,把思念祖国和亲人的心思埋藏在脑海低头苦干,收获了累累硕果。几年来,杨百平组织学生参加了全球华文“中华情·少年梦”主题征文书画大赛,尽显十八般武艺:所带学生获得了菲律宾全国征文高中组一等奖、全国征文高中组三等奖、全国高中组硬笔书法一等奖、全国高中组绘画二等奖等殊荣。

  三年来,杨百平也有好多宣传中菲友谊和中国文化的诗文、论文发表于菲律宾报刊。在华语教师专业奖颁奖仪式上,杨百平撰写的《华教之歌——我们与奉献同在》等朗诵词受到菲律宾当地华侨的一致好评。在菲期间,他还创作了中国驻菲大使馆2019年中秋节庆祝活动朗诵词,参加了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岁月有痕,流年无悔。2020年3月底,不负国务院侨办的重托,杨百平光荣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载誉凯旋。作为中国外派教师的优秀代表之一,杨百平先后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大使的亲切接见。曾连续两年获得菲律宾华教中心“优秀外派教师奖”,菲律宾侨中学院“金苹果园丁奖·多才多艺奖”。(王鹏程)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