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不再大吃大喝!市民过年聚餐不忘“光盘”
发表时间:2021-02-24来源:白银文明网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时发现,大多数铜城市民在欢庆新春之际,无论是在家里准备菜肴,还是到饭店用餐,都时刻牢记节约美德,摒弃大吃大喝陋习,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

  家住银光家属院的王阿姨和往年一样精心准备了除夕的年夜饭。“每年过年前,都要大量囤年货,猪牛羊肉、青菜水果,一样都不能少。今年年前还赶上外地有疫情,就怕买不到可心的食材,所以没少囤年货。”

  食材像往年一样都备好了,但王阿姨准备饭菜时却不同以往。“往年家中来亲戚,都要准备10多道菜,好像不把菜摆满桌子,面子上不好看,不剩下一桌子菜怕让人说招待不周。”王阿姨天天看电视读新闻,知道近年来国家提倡“光盘行动”,她特别支持。“如果家里不到10个人吃饭,我会准备10道菜,而且菜量不会像往年那么多。比如排骨,一人一到两块足矣,过年家家大鱼大肉,往往肉菜没人吃,青菜最受欢迎。荤素搭配,既不浪费又吃得舒适。”李阿姨认为,“余”不是浪费,而是应该懂得“节余”,既要让家人吃好,又不剩很多菜。

  不仅在家待客崇尚节约,在外就餐“光盘”也成为今年春节的新风尚。2月18日正月初七晚,刘先生祖孙三代一家人到饭店聚餐。点菜时,服务员会随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做到既喜庆团圆,又避免浪费。“饭店的菜盘大,每次都吃不了,剩一桌子菜。今天我们10人点了10道菜,如果不够可以加些特色主食。饭店还提供打包盒,吃不了的菜我们打包带回去,绝不浪费。”(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