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乡村新颜值!白银区“乡坊 强湾村”改造提升效果惊艳
发表时间:2021-04-20来源:白银文明网

  大美中国,先美农村。让农业农村发展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白银区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拆违治乱、村庄清洁行动融合推进,以绿挤脏、以绿挤荒、以绿挤乱,不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擦亮底色。

  乡坊?强湾村是白银区乡村旅游“六朵金花”之一,经过近年来持续打造和提升,曾经陈旧黯淡的村庄环境,如今变得干净整洁、绿树摇曳、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今年,白银区投资165万元对位于白榆公路沿线的强湾村周家台子区域实施进一步提升改造,通过拆违治乱、拆旧更新,整理释放闲置土地,实施绿化栽植、修建景观长廊及花坛、铺装人行步道等改造提升措施,一座令人耳目一新、惊艳不已的“乡村公园”跃然呈现,村庄“颜值”飙升。

  在强湾村周家台子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现场,走在金沟河畔蜿蜒的景观小道上,记者看到,整理后的土地上,一座韵味十足的木质长廊位于其中,一株株新栽植的柿子树身姿挺拔、整齐排列,树干上刚吐出的嫩芽迎着春风微微晃动,与一旁金沟河潺潺流水相互映衬,美不胜收。村民们有的翻地浇水施肥,有的铺装道牙,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搞建设、赶工期。今年62岁的强湾村村民高自苹正手持铁锹平整土地,“白天在这里种树干活,不但可以有一份收入,还能和邻里乡亲聊聊天,现在每天吃过晚饭都带孙子出来到这转转,旁边就是金沟河,这两年改造后环境特别好。今年路边山上也绿化了,还种上了花椒林,我们的家乡现在是越来越美丽。”谈起家乡的变化,高自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周家台子人居环境改造不但让村容村貌有了大提升,还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在这次的项目中,我们引进陕西柿子树 400棵,预计三年后,一棵成熟的柿子树的产值能达到120元左右,届时收益将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强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海说,“这些年,强湾乡持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打造了花海项目,但是景观的规模还是比较小,客流量有限。今年,我们进一步整治村庄环境,引进了柿子树产业和千亩花椒林,一方面提升美丽乡村形象,增加客流量,另一方面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据悉,周家台子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接近尾声,木质长廊、凉亭以及配套灌溉设施正在进行最后收尾,剩余的树木绿化、花卉种植、景观石等工作计划月底完成。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让村民口袋“鼓”起来,让幸福生活“甜”起来,白银区将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美丽指数”,拓开“广阔空间”。(白银区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 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