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会宁县杨崖集村特色中药材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市会宁县杨崖集镇杨崖集村位于会宁县东南部,属渭河流域二阴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独特,生产的党参和黄芪等中药材品质优良。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杨崖集村结合发展实际,不断加大特色产业中药材种植规模,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在天津市和平区对口帮扶下,杨崖集镇将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建到了村民家门口,实现了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正在杨崖集镇扶贫车间务工的村民赵富忠说:“村里没有建扶贫车间之前,我主要是在家务农,自从村里的扶贫车间建好后,我就在这里务工,不仅方便顾家,每天还能有80元的收入。”

  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扶贫车间联合当地企业运用“企业+农户”的订单保底收购模式,政府为贫困户提供苗木补贴,扶贫车间和企业提供种植技术支撑,并上门保底收购。农民从种到收,没有后顾之忧。

  杨崖集村村民陈国仁告诉记者:“每年六七月份,板蓝根就可以开始种植,今年我计划种植830亩,目前已经种了500多亩,按照去年扶贫车间的板蓝根收购行情,一亩地大概能收入两三千元。”

  杨崖集镇扶贫车间负责人张建中告诉记者:“扶贫车间主要建成了1800平方米中药材初级加工车间、1840平方米中药材精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的中药材晾晒场及附属的仓储物流等设施,每年都会根据市场行情直接收购农户的中药材。经过三年的运作,目前在当地大概每年都能够提供60至80个工作岗位,每年的工作时间是8个月,每日工资是80到100元不等。另外,我们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造了42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并在当地推广种植以黄芪、党参、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2万亩。2020年,杨崖集村每亩中药材平均收益达3000元至5000元。”

  杨崖集村党支部副书记何喜平表示,下一步,杨崖集村将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打造集中药材种植、产品研发、膳食保健、休闲度假、红色旅游为一体的中药材特色小镇,打造“神秘药谷·红色杨集”新名片。(兰州新闻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