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市检察院与市文物局会签国有文物保护文件
发表时间:2020-04-08来源:白银文明网

  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为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推动文物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服务白银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全民文物保护法治观念。近日,市检察院与市文物局会签《关于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为白银市国有文物司法保护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主要针对“擅自对文物修缮改建的,在文物保护范围内开发建设的,对违法行为未及时调查处理与未治理完成的,转让抵押改变文物用途的,在长城段从事开挖种植养殖的,未落实消防责任的,赠予出租出售损毁丢失文物的,其他违反文物保护法的”八种行为类型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此次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由市检察院和市文物局共同组织实施,依次按“动员部署摸排、推进落实、总结推广”三大阶段部署实施,并成立领导小组和联络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县(区)两级检察院与文物部门相关领导、业务工作人员组成。

  记者了解到,在该专项监督活动中,全市两级检察院将通过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加强与文物部门的协作,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研判、案件协查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等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还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开展情况交流、类案分析,共同研究解决案件线索的认定、处理等疑难问题。同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相关活动,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合力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服务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保障全民共享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