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白银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0-05-21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与社会共享博物馆资源,在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时,白银市博物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通过虚拟展览、文化遗产推介、数字博物馆、政策法规音频宣传、纸质资料印制、悬挂横幅、文物鉴赏咨询、现场讲解、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走进农村、社区、广场等向公众推送博物馆文化产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真正做到用心宣传,真情服务。

  一、线上线下展览互为补充,丰富展览内容。

鉴古揆今—馆藏书画联展一角。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在立足五个固定展览展出的同时,博物馆馆联合白银市美术馆举办了“鉴古揆今—馆藏书画联展”,此次展览共展出展品30幅47件,均为清代以来甘肃省内外诸多名家墨宝,不仅有省内唐琏、张云锦、刘庆笃、杨思、范振绪、潘龄皋等人的作品,同时展出刘墉、铁保、于右任、林则徐、左宗棠、张大千、赵望云等国内大家手迹。每件作品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显露出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审美风尚,为本地书画爱好者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

  同时推出线上《白银市博物馆》展览导览、《鉴容正仪——铜镜展》虚拟展、《山水因缘——范振绪》虚拟展以及线上社教活动《原始的记忆之白银岩画》。

 

《鉴容正仪——铜镜展》虚拟展。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山水因缘——范振绪》虚拟展。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线上社教活动--《原始的记忆之白银岩画》。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二、文化资源图片再现历史,扩大宣传范围。

  在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期间,博物馆整合编辑制作了主题为“保护·传承·传播--白银历史文化资源”图片展板,该图片展内容包括展示白银辖区博物馆、纪念馆馆藏精品90余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和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29处,白银历史上的文人武将16位,此图片展资料丰富、视角独特、普及性广,一经摆放,就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并展开热烈讨论。

“保护·传承·传播--白银历史文化资源”图片展。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同时向参观群众发放了5000余份《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纲要》《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5.18国际博物馆日”规范要求的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主动融入白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化扶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志愿者向观众发放资料。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观众参观图片展。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三、多种宣传方式紧密结合,丰富宣传形式。

  在此次阵地宣传中,博物馆把传统宣传和新媒体有效结合,增强了宣传效果。现场摆放了电子演示终端,让观众自己动手,互动演示,近距离了解更为丰富的白银历史文化资源。该演示终端操作方便,简单直观,演示内容为博物馆工作人员花费两年半时间搜集整理的《白银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该数据库包罗了田野文物、馆藏文物、文化典籍、历史名人和非遗传承等,是对白银历史文化资源的一次系统梳理,是将古老而厚重的文化与新型科学技术相整合,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介给社会,推动或带动博物馆文化核心价值在最大范围内的实现,不仅会为博物馆文化传播创造种种可能,还会给公众带来博物馆文化的全新体验。

观众现场操作互动终端。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同时现场重复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的录音,加深现场观众对文物当规及文物保护现状的了解,唤醒公众文物保护意识。

  四、有针对性地开展问卷调查,拓展服务领域。

  在宣传现场博物馆发放了200余份调查问卷,问卷精心设计了15道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使普通民众能有机会参与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体现“多元与包容”。在问卷调查填写现场,既有八十高龄的老学者,也有风华正茂的中学生,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们了解观众需求,有针对性地改进办展思路及服务方式,做到了心中有数。

观众填写调查问卷。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五、展现博物馆志愿者风采,集聚服务能量。

 

宣传活动中的志愿者。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无处不在的是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有年逾花甲的长者、有蓬勃朝气的青年、也有稚嫩懵懂的少年,他们自愿、主动、热诚、吃苦、尽心尽力,服务公众。在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志愿者已然成为其服务社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