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白银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化在行动"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5-29来源:白银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服务延伸在哪里;群众在哪里,舞台搭建在哪里。近日,白银区文化惠民活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文艺贴合生活,以服务助力脱贫,实行“按需定制”路线,结合“送+种”文化,奉献精品大餐,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欣赏文化演出、享受文化服务的精神需求。
乡村文明行动文化舞台。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走进群众身边,文化活动聚人气

  “精准扶贫在眼前,以人为本新理念,农林牧水齐发展,贫困根子来挖断,脱贫致富大发展,千家万户换新颜……”由白银区民间团体文明实践志愿者李玉华自编自创的音乐快板《脱贫攻坚幸福路》,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脍炙人口、振奋人心的台词引发群众的强烈共鸣,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平时都是在城区演出,很少来到农村,走进农民朋友的身边。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我们也觉得非常开心……”。白银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走进群众身边,为群众送上精彩的演出,也用文艺活动汇聚起了高人气。

文艺演出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对接群众需求,文化服务接地气

  白银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化在行动”活动自开展以来,12支民间团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活动清单,策划组织2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10场活动,惠及5个乡镇,10个村(社区)。

  活动现场,舞蹈《祖国你好》、器乐演奏《扬鞭催马运粮忙》、配乐诗朗诵《诗意中国》、音舞诗画《让世人点赞》等文艺节目,用接地气的方式进行编排演出,歌颂党的政策,赞美伟大祖国,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深受群众的喜爱。

  “在山沟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看上这样好的节目,确实高兴的很!”麦地沟村民王秀花和着音乐节奏一边哼唱,一边鼓掌,激动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一场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艺演出,让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坎。

观众在看文化演出。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培育文化“苗圃”,“送+种”服务有底气

  白银区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文化志愿者在给群众带来欢乐实惠的同时,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将自己掌握的一技之长热心传授给农民群众,用心用情培育乡村文化“苗圃”,让文化普及和传承越显生机活力。

书画艺术家在作画。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近日,书画艺术家走进水川镇金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挥亳泼墨,写名言、书古训、作国画,不仅成功创作了近八十余幅独具特色、构思灵巧、韵味高雅的书画作品,还现场为农民书法爱好者讲解习书方法,分享习书心得。大家纷纷表示,书画艺术家零距离指导很有针对性,对今后学习书画大有助益。通过面对面传授、手把手示范,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文艺人才,壮大文明实践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农民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受到了新思想、新风尚的熏陶和影响,增强了参与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坚定了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送+种”文化暨是对全市“三晒三比三赛”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对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化推进,也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要举措。“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如今,“送+种”文化已经成为了白银区文化惠民大餐中群众的“必点菜单”。(白银区委宣传部 张玲玲 )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