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白银市博物馆组织开展主题展专家论证会
发表时间:2020-06-08来源:白银文明网
专家论证会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回顾、纪念、展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白银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各个方面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与为此奋斗过程中,付出的牺牲、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2020年4月,白银市博物馆策划启动了《红色印记·多彩白银--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工作。经过工作人员两个月的收集、整理和挖掘,完成了大纲初稿。6月4日上午,白银市博物馆邀请到省内红色文化、史学及博物馆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商讨论证陈展大纲。

  张自娟馆长首先向大家简单陈述了举办这个展览的初衷、目的意义、资料的搜集过程以及展览框架情况。

馆长陈述展览的简要情况。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会上各位老师紧紧围绕展览主题,大到框架结构,小到一个子项的内容取舍,都做了细致地推敲,基本确定了新的大纲框架和展览基调。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原馆长、副研究员朱永光:“几天前就接到了白银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来的陈展大纲,整个大纲我仔细地看下来,觉得做得太细,完全是按照史书的标准。展览一定要搭建逻辑关系,梳理核心内容,突出重点,引人入胜,考虑如何在较小的空间里集中展示更为独特的内容。”接着他逐章逐节地指出了其中的缺点和不足,大到每个章节的标题,小到一个专业术语或史料的印证,都做了补充与修改。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原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杜永胜:“大纲本身做得比较扎实,但作为一个临时展览来说,又略显零乱、琐碎,所以一定要紧扣主题,忍痛割爱,把白银境内最有代表性的内容展现出来,要形成视觉冲击的效果。”另外他从大纲的申报方面也给予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专家论证会会议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志磊:“觉得太实、太细,看得出工作人员付出了相当的精力,做为史料是非常到位的,但做为展览不太切合实际,对于有些太细的东西没必要上,要紧扣主题,要把握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的具体背景,高度概括,具体印证,围绕因矿设企、因企设市这个大的主题,展出白银做为新中国工业基地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原白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亚忠:“对大纲要重新整合,在整个大纲的编撰中,没有把白银本地的特色很好地凸显出来,要立足于现有资源,重新布局。可以把白银境内党的活动、白银的工业、农业、水利及白银目前发展的生态等方面概括为红、金、绿、彩,从这四个方面来全局把控。”

  白银市政府研究室主任何军邑:“白银博物馆举办这样的展览很有意义,是党史的缩影与生动教材,我觉得框架、内容、主题等方面的安排,都是非常用心的。但从整体上来看,内容繁杂,偶有重复,一定要理清框架,特别是对于有些次要的东西一定要懂得取舍,简单中求新颖,对于第四章节中美丽宜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增加,同时要多收集一些现阶段白银的发展新变化,集中展示出来。”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甘肃省红色文化首席专家伏晓春做了总结指导:“我们要善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做为一个临时展览,要牢牢把握展览主题,要有目的性和时效性,重点和亮点要抓住。要考虑到展览的流动巡回展出,红色的这一块并不仅仅限于党的初期,这是一个传承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白银人民在革命初期所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接着他综合了大家的发言,凝练了每个章节的标题和内容。

  馆长张自娟最后表示,专家意见很中肯,非常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她说从最初有想法办展览到拿出今天的陈展大纲初稿,组织过程很艰辛,也缺乏经验,很不成熟,现在听到老师们精辟分析和指导,感觉思路豁然打开。接下来博物馆工作人员会综合各位老师的意见,重新梳理,把不必要的内容坚决精减,将专家指导建议填充进去,争取早日拿出成型的大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到来之际,为白银市民奉上一道可观赏、有收获、受教育、高质量的展览,向建党百年献礼。

  会后,一行专家参观了白银市博物馆正在布展的《黄河之滨.乡土岁月--白银民俗展》和其它展览。(白银市博物馆)

专家在会后参观展览。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