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原始的记忆——景泰岩画
发表时间:2020-06-08来源:白银文明网
  景泰县隶属于白银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甘肃省腹地北陲,腾格里沙漠南缘,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和宁夏中卫相邻。历史上是一个多民族活动的地区。近年来发现了大量的岩画,其质量之高、内容之丰富、时代之久远,格外令人关注。

  景泰岩画里的大量动物,证明了岩画创作时期景泰的自然环境。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以及历史文化等因素,景泰地区自古以来就是草原居民迁徙、角逐、生活的历史大舞台。那时西边祁连山的雪水浇灌着平缓广阔的原野、东边滚滚黄河滋润着两岸的土地,这里绿草如茵,水天一色,气候冷暖适宜,是一个优良的天然大牧场。随着气候变迁,人口增多,战乱不断,载畜量超过草原承受能力,景泰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岩画里羊只成群,鹿麂驰奔,猛兽众多的情景,永远留在了遥不可及的古代。

岩画上的动物图像。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景泰岩画动物图像较多,是景泰岩画的主要形象,人物图像则更少一些。景泰境内最早发现的一处岩画就是鹿。后期发现的其他岩画形象则更为丰富,动物有羊、鹿、牛、虎、豹等,成群结队的场景较多,偶有单只。在先民们的特意渲染下,鹿角特大、羊角特长,这种刻意的夸张手法反而增加了艺术效果。更有不少图案,充满了童趣并且写意,形似原始的简笔画,寥寥几笔,就勾勒出各种动物的形状。有一幅羊的图案,形似板凳、一条线,两只腿,健壮有劲,展现了原始先民们独特的审美情趣。

  景泰岩画是一部记录古代民族经济状况和社会生活的形象文献,也是一部刻绘在石头上的艺术史。她的不断发现,将会给研究者透露这个地区更多的古代信息,昭示被岁月掩埋的秘密。(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