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白银市博物馆开展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16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了开展文物惠民活动,满足白银公众精神文化需求,在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白银市博物馆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乡村、学校和市区,通过线上社教活动、展板宣传、文物鉴赏、研学之旅社教活动、数字化资源网络平台展示、纸质音视频资料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公众广泛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普及文物保护政策法规,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

  6月3日,白银市博物馆以线上社教活动-白银景泰岩画拉开了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教育序幕。白银景泰岩画是一部记录古代民族经济状况和社会生活的形象文献,也是一部刻绘在石头上的艺术。通过展示景泰境内多张岩画图片和文字描述,让公众了解岩画创作时期白银景泰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以及历史文化等。

线上社教活动——景泰岩画。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6月9日下午,白银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白银区四龙镇强台农村小学,在组织流动展览展示、数字化资源平台展示、解说宣传、发放纸质资料的同时,开展了“金车玉作轮”第二十四期未成年人研学之旅活动。当天的研学之旅以南辕北辙的故事引入以“车”为主题的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历史上车辆的变化发展历程,在对古代车辆的构造原理有了基本了解后动手制作了三轮车机器人。此次研学之旅社教活动是第一次走进乡村小学校,学生们兴趣高涨、积极参与、不时提问。活动不但拓展了他们的课外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激发他们探索、创作的热情。

 

学生有序参观宣传展板。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学生动手制作的“电动三轮车”。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6月10日一大早,市博物馆“送文化下乡”宣传活动走进帮扶点景泰县喜泉镇马莲村,为当地村民送去了市博物馆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及精品口袋书、文物保护政策法规宣传单。讲解员生动有趣的讲解,多层次地展示了白银辖区各博物馆和省、市保单位,本地历史上的名人等内容,真切地把文物知识与历史文化联系起来,送到村民们的面前,引导村民增强文物保护和传承意识,激发了村民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和喜爱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村民观看宣传展板。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给村民发宣传资料。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6月13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西区文化中心大楼前拉起横幅、摆放展板,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宣传白银文化遗产、博物馆服务内容、基本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活动、文物遗址保护、社会教育服务等相关内容,并向参观群众提供文物知识咨询讲解。

向参观群众提供文物知识咨询讲解。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本次活动白银市博物馆紧扣“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农村,进学校,与文化扶贫工作结合,充分展示了白银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广泛传播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激发了社会各界和民众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热爱。(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