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发现乡村领读员,展现乡村新风貌
发表时间:2020-06-18来源:白银文明网

  金沟河流水潺潺,花海间缤纷艳丽。走进“乡坊”强湾村,书香气息清新婉约、典雅芬芳。

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拉近你我的视线,聚焦白银区“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讲演比赛现场,15位来自全区各村镇的乡村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委员、农民群众和大学生用激情的斗志、进取的能量、奋进的姿态,紧扣“以书为伴·阅享生活·逐梦小康”活动主题,通过讲演的表现形式,讲述自己和身边人读书、用书的经历、体会和感受,展现农家书屋给农村带来的变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体现农家书屋在脱贫攻坚中的“扶智、扶志”作用,营造“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乡村文明之风。

  “我要向农民群众发出号召:在不断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多读书、多看报,提升自身文化水平,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黄茂井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娟用真情实感朗读《呼兰河传》(节选),以此激发对承载儿时记忆乡村蜕变和发展的感悟,积极倡导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化“面子”,更需要农民群众良好的精气神充实“里子”。

黄茂井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娟朗读《呼兰河传》。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我们村老郝刚开始庄稼种的不怎样,当他走进农家书屋,反复研读《蔬菜种植大全》之后,种植蔬菜的技术大大提高……”东台村社区委员曾会香结合自己整理书屋、管理书屋的工作经历,深情讲述农家书屋给村民带来的变化,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东台村社区委员曾会香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走进书屋,村民在这里交流技术经验、探寻问题答案、享受生活乐趣。农家书屋逐渐成为了新农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四龙村大学生李育英讲述自己在疫情期间去农家书屋学习的所见所思所感,坚定了把握青春年华、立志努力学习、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四龙村大学生李育英讲述自己的感悟。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涌动的血液奔腾着长江黄河的浪波;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黄色的皮肤印着祖先留下的颜色……”来自武川乡中山村的农民祈生洛和祈建华带来的诗歌朗诵《我和我的祖国》,极赋感染力和正能量,赢得了现场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祈生洛和祈建华诗歌朗诵《我和我的祖国》。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读书改变命运,书香点亮人生。整场比赛主题鲜明、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充分体现出了白银区广大农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再度掀起农村读书新热潮,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参赛人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比赛结束,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农家书屋“乡村领读员”的宣传和带动作用,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在书香中浸润心田、滋养德行、增强本领,真正实现“精神脱贫”。(白银区委宣传部 张玲玲)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