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白银岩画》专家论证会在白银市博物馆举行
发表时间:2020-08-17来源:白银文明网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是先民们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甘肃是中国岩画的重要分布区,白银地区的景泰、靖远、平川区则是甘肃岩画的集中分布区之一。

《白银岩画》专家论证会。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为了保护、研究、整理白银地区岩画,推动白银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由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广旅局主办,白银市博物馆承办的“岁月无语 惟石言——白银岩画”课题专家论证会8月13日全天在市博物馆会议室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再聪,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启安,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庞颖,靖远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杜树泽,景泰县博物馆原馆长寇宗东5位特邀专家和白银市政协副主席于萍,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郝明、副局长邵云祥以及博物馆岩画工作组成员16人参加了论证会。

郝明局长介绍《白银岩画图集》的意义。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郝明局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搜集、整理、研究、出版《白银岩画图集》的初衷、目的意义、立项安排等,对前期阶段性工作做了肯定。张自娟馆长详细介绍了《白银岩画》图集的工作进程,包括对白银地区岩画情况摸底,查阅岩画相关学术资料,对景泰、靖远、平川三地14处岩画点实地考察,赴宁夏贺兰山对比考察岩画以及图集框架制定、研究、整理、编写等工作。

  论证会上,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高启安教授从岩画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分布范围、题材、世界研究现状等方面强调岩画的重要性,对白银岩画的命名、年代、岩画数量的定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将黄河岩画、丝绸之路岩画等概念作为参考与图集内容结合,参照学术界规范统一命名。图集中图片的线描图在制作上存在部分错漏,可能传导错误信息,尽量保证宁缺勿滥。岩画所在地的描述以最新的行政区名称为标准,一些岩画的命名有待商讨,内容判定不清楚时尽量只做客观描述。

刘再聪副院长发表意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刘再聪副院长认为,图集出版是非常好的事情,很重要,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我们要站位高一些,图集名称应以地域命名为好,内容定位应以受众对象来确定,岩画图案内容的判定要准确,对没有把握的图片不做判定。前言中要体现发现过程、研究结果、出书初衷,并涉及早期白银岩画研究相关内容,后续可加附录,收集白银岩画的现有研究成果,形成索引。对于岩体的描述,岩石的具体名称要采用地质学上的岩石描述,岩画点命名应跟随当地叫法。

庞颖副教授发表意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庞颖副教授首先对课题组在这么短时间抠出153张线描图表示赞赏,但部分图片清晰度和辨识度不够,会给观者错觉。拍摄角度应尽量选取正面角度,有助于直观认知。同时建议对于白银地区的岩石材质描述要准确和规范,相关的岩画分布地图可以采用谷歌地图制作。

杜树泽主任发表意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杜树泽主任认为市博物馆在很短时间做出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在岩画年代、起源等问题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白银岩画》图集主要就展示岩画普查成果,让社会知道白银也是西北岩画的富集地带。在岩画内容的描述上只做客观描述,不下结论。

寇宗东馆长发表意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寇宗东馆长认为白银地区岩画的分布都有文化代表,具有传播性。图集中缺少整体图案,描述还是按照文物档案规范性描述较好。一些图片由于角度问题存在拍照困难的情况,有些岩画需打破叠压关系需要专家再次考证。

市政协副主席于萍发表意见。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论证会的最后,市政协副主席于萍肯定了此次论证会的实际意义,对市博物馆在图集的数据采集、研究、编写工作的辛苦表示肯定,希望在专家的帮助与建议下,更好地完成《白银岩画》编辑、出版工作。(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