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化铜城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
发表时间:2021-03-23来源:白银文明网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在白银隆重开展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共同策划主办,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白银市文物局协办,敦煌研究院和白银市博物馆承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3月18日上午在白银市博物馆隆重开展。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市政府副市长高云翔致辞,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先堂同志发表讲话,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发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展,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郝明主持了开幕式。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杨万军,白银市委副秘书长强德雄,白银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张少卿,白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刘生福及白银日报社社长陈启刚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当天参加开展仪式的还有白银市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白银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靖远师范、白银市直各部门、文旅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共300余人。

  此次展览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等共计120余幅(件)为主要展品,配合多媒体视频等手段,深刻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在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那些感人故事,全景展现了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开展仪式结束后,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先堂带领大家参观并对展览做了详细介绍。

  举办“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扎根大漠的“时代楷模”和他们对甘肃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所作出的贡献。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图片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敦煌、白银,一东一西同处于西北边塞,地域不同,文化有别,但却都有着不屈不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都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默默奉献的。正如甘肃省文物局马玉萍局长所说,在这样一个黄沙漫天的天气里以“展览+讲座”的形式举办这次活动,冥冥中让大家体会敦煌那一代代学人扎根大漠的艰苦卓绝的精神,她呼吁广大的文物工作者及现场的同学们,要学习发扬他们这种“择一事,终一生”的伟大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我们要将莫高人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和求真务实、敢于作为、使命在肩的担当勇气,改革奋进、矢志不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借鉴和转化,为白银文化事业发展的动力,为白银经济转型把薪助火、插翅添翼。

  下午还将举行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先堂先生主讲的《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线上线下讲座。

  展览设在白银市博物馆二楼科普书画展厅,展期一个月。(白银市博物馆)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