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清明祭扫需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发表时间:2020-03-19来源:白银文明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以往,清明节期间,人们到公墓祭扫是没有“预约”一说的,市民完全可以根据自我意愿而去,不用政府部门为此操心。但今年情况不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下,如果允许市民随意前往,势必会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清明祭扫也需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当下,疫情尚未结束,战“疫”还在继续。目前,全国已有多省市对清明祭扫作出相关安排和规范,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公祭、江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公祭活动。但网上祭扫、云祭扫等新方式,为市民打开了另一扇窗。这些“因时而变”的举措,就是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阻止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也体现了一种公共责任。

  从某种意义上说,清明祭扫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亲人的一种“刚需”,具有一定的仪式感,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也是清明节得以传承的原因之一。但我们在承认传统仪式的同时,也不能拘泥于仪式,而应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更应因时而变,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的主基调。传统的现场祭扫,不仅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还会带来诸多安全隐患,而今又面临疫情的风险,实行清明祭扫预约制,或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更是确保安全的需要。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近年来,各地推动移风易俗,网上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但传统的现场祭扫仍是主流,甚至还有一些人大搞封建迷信、铺张浪费之举,背离了清明祭扫的本意。现在,由于疫情的“倒逼”,各地政府部门推出的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等新服务,更是为我们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了条件。疫情关不住思念,距离隔不断亲情。只要我们怀着真挚的情感,网上祭扫、云祭扫同样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悼念。

  清明祭扫,未必需要让烟灰飘散。将祭扫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不过是仪式的变化与丰富,没有改变清明祭奠先人的精神内涵,所以,这也应是最值得推崇的一种方式。践行文明低碳祭扫,符合时代发展新趋势,契合生态文明新要求,更是一种对防控疫情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四川文明网 付彪)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