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抗击疫情呼唤“舌尖上的文明”
发表时间:2020-04-02来源:白银文明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对过往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总结反思,特别是在饮食习惯方面,尤其需要进行彻底地改变,切实以“舌尖上的文明”筑牢阻击疫情的防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和积淀,中华民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饮食早已超越了单纯吃饭的范畴,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社交方式。  

  然而,在饮食文化盛行的同时,很多不文明的饮食习惯也如影随形,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吃的食材上来看,可以说是囊括了“山中走兽云中燕,陆地牛羊海底鲜”,丰富多样。近年来,还有一些人对“野味”情有独钟,将许多珍贵的野生动物变成餐桌上的珍馐,打破了生态的平衡。从吃的形式上来讲,一方面讲排场、重攀比的现象十分突出,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另一方面,公筷、公勺及分餐制还是没有推广实施,从客观上增加了传染病群发、爆发的概率。 

  对于这些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舌尖上的陋习,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入进行反思,全面推进整改,实现彻底根治。首先,要树牢科学饮食的意识。不追求所谓的新鲜和大补,更注重营养的均衡合理搭配,要坚决做到不滥食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嘴下留情。其次,要树牢节俭饮食的意识。树立正确合理的消费观,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搞虚荣的攀比和浪费。再次,要树牢分餐饮食的意识。努力克服“分餐意味着见外”的狭隘思想,积极倡导分餐不分爱、健康是真爱的理念,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让分餐成为新风尚。  

  如今关于疫情“清零”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但是我们思想上的防线时刻也不能“清零”。作为普通人,我们既不能像医生一样冲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也无法像警察那样坚守在维护稳定的最前沿,但是我们可以从呵护舌尖上的文明这件小事做起,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家港文明网 卯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