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养宠物要有爱心 更要有公德意识
发表时间:2020-05-21来源:白银文明网

  狗患”看似是人与狗的矛盾,实际上是养狗规定和不文明养狗行为的矛盾。一句话,狗之患就是人之过。近日,多名白银市民在市政府网站上反映,小区里宠物狗太多,除了影响他人休息,还污染环境……

  在喜欢养狗的人眼里,这些小生命活泼可爱、通人性,给生活带来了无限乐趣,它们是家人,是伙伴。然而,宠物狗“扰民”“伤民”的事时有发生,甚至成了邻里矛盾的导火线,于是,在另外一些人眼里,狗狗意味着冲突,意味着麻烦,养狗就是“养患”。

  “狗患”看似是人与狗的矛盾,实际上是养狗规定和不文明养狗行为的矛盾。一句话,狗之患就是人之过。一些人只强调养狗的自由,只顾宠溺自家狗狗,却无视公共卫生及他人的权利,漠视相关法规。

  爱狗、养狗确是个人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但他人也有不被宠物狗骚扰的权利。养狗是权利,管好它更是义务。确切来说,不少人反感养狗,厌恶的不是宠物本身,而是狗主人没有公德意识。养狗不仅需要爱心、耐心,更需要有公德意识。携狗外出时,拴狗链、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狗狗的排泄物)……这不只是为他人着想,更是一种对宠物的负责与爱。同时,市民公德意识的养成也需要“他律”来助力,比如,增加监控手段,提高《白银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的约束力;增加一些遛狗的场地,为人们清理粪便提供便利等。这样,养狗才不必成患。(白银晚报 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