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最是人间烟火气 有序经营促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29来源:白银文明网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中央文明办在测评体系中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保留地摊经济,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文明的包容和温度,使文明城市创建真正以人为本,调动经济活动最基层的个体经济,充分释放灵活就业岗位,让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低技能就业人群、失业下岗人员和务工农民有更多就业机会 。

  市井百态,寻常生活,经此一疫,更知如常可贵。然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策需要边界,需要用规则逐渐调整人们的习惯。长期以来“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城管与地摊模式由相对对立走向相对兼容,更需要相关管理措施和规范的跟进,使之有序开放,合理存在。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变“堵”为“疏”,“放开”不“放手”,各级政府着眼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问题、社会聚焦的市容环境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有效维护露天市场管理秩序,更好服务市民生活,引导摊贩文明经营,集聚消费人气,促进市场繁荣。

  白银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开启了全面复苏模式,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业恢复堂食,市民们的工作生活也步入正轨。相关部门科学有效制定帮扶政策,精准有力加强市场监管,紧盯环境秩序整治,鼓励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商铺出店经营,火热开展商业促销,商圈人气不断回升。恢复临时便民摊点手续办理,合理规划夜间商业区域,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餐饮街区,打造具有白银地域特色的夜市经济,回归的烟火气让人们的生活有滋有味,更彰显了城市的活力与希望。(白银市创城办 张磊)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